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望江: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2023年05月18日 16:53:46 来源: 望江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望江县华阳镇磨盘村和赛口镇南畈村携手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大力发展艾草产业,让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走进望江县赛口镇南畈村泥塘河沿岸,郁郁葱葱的艾草挺挺立在背水坡面的林地里,清风徐来,暗香浮动。

    “2022年,我们通过学习考察,与村民理事会共同商讨,决定在背水坡林地里种植艾草。”南畈村党总支书记江卫东介绍。50多亩背水坡面当年就种上艾草产生了效益,每亩年产艾草近一吨、产值2000元左右。

    通过艾草种植,南畈村泥塘河沿岸不仅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周边45户村民共同增收。2023年,南畈村又扩大艾草种植面积,总面积达100多亩。

    了解到赛口镇南畈村林下经济的发展,今年4月,华阳镇磨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前来考察学习,在了解艾草种植产业发展、生态复绿、水土保护的实际成果后,磨盘村也决定大力发展林下艾草种植。

    “磨盘村与南畈村合作,是深入推进县域内中草药种植与生态保护的一个尝试,此项合作也将为产业薄弱村的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华阳镇磨盘村党总支书记刘为政表示,通过合作,南畈村将为磨盘村提供艾草技术指导,以及收割等系列服务。下一步,两村将携手延长艾草产业链,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运营模式,让艾草产业形成品牌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徐罕 李天志)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2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