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专技人才,乐业江淮

2023年04月23日 15:16:55 来源: 安徽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良好环境,构筑形成“帅才、英才、俊才齐聚的专业技术人才金字塔”,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技人才,乐业江淮

    

    日前,我省举办首场博士后青年人才云端招聘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优秀博士后吉加鹏(左)作现场分享。 (省人社厅提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发展总体呈现规模不断壮大、素质大幅提升、结构更趋合理、环境全面优化、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我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477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49.7万,较“十三五”末分别增长9.7%和10.4%,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撑。

    “既瞄准高精尖,又做实基本盘”

    ——聚才引智,各类人才汇集江淮

    人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近年来,在省委人才办的统筹下,我省发挥国贴省贴、“突出贡献奖”等重大人才工程引领激励作用和平台载体集聚作用,既瞄准高精尖,又做实基本盘,构筑“帅才、英才、俊才齐聚的人才金字塔”。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近年来,我省围绕战略“帅才”用功用力,高层次领军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8人,推荐评选省突出贡献人才1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211人。

    吴文革就是安徽省“帅才”之一。作为省农科院研究员、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稻作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的他,专注于粮丰科技32年,从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重量级专家人才。

    此外,我省还围绕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卡脖子”技术,重点培育产业“英才”,截至目前,已遴选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300多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2000多人。

    “我们把人才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既瞄准高精尖,又做实基本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才的引、聚、培、育、爱、留,让‘人才金字塔’塔基更厚、塔体更壮、塔尖更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负责人说。

    “在站期间,科研的环境和氛围都很好”

    ——助梦青年,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在站期间,科研的环境和氛围都很好,政府给予我们生活和科研补助。可以说除了把科研做好,其他的都不用担心。”“俊才”张慧君博士来自黑龙江,2020年进入安徽江淮园艺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如今,他已经入职淮北师范大学,继续深耕“农业芯片”领域。“吾心安处是吾乡,我愿意扎根安徽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才智。”张慧君说。

    为调动博士后人才参与科研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我省每年定期对科研项目开展经费资助,其中2021年博士后预算经费3371万元,2022年则达到5375万元。去年,我省加大博士后人才留皖补贴力度,出站博士后到我省各类企业工作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出站留皖补贴。

    截至目前,全省已经设立68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累计招收博士后7769名,覆盖我省经济社会主要领域。去年进站博士后首次突破千人大关。

    “我感受到安徽的求贤若渴、惜才如金,在这里有宾至如归的温暖,也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我最终决定留在这里发展。”2018年,挪威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的宫艺,通过人才引进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园应用研究所,自此在皖安家落户。

    近年来,我省积极出台政策搭建创业平台,吸引一批海外人才汇聚江淮大地,省属高校、科研院所及各地创业园区共引进留学回国人才近万名,省级财政择优资助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近400个。全省建有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14家,其中为省部共建国家级创业园2家,省市共建省级创业园12家,留创园为留学回国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创业服务和环境。

    “我们积极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负责人表示,如今,全省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已经初具规模。

    “从职称‘小白’,到获评正高级职称只用1年时间”

    ——放权松绑,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从没有职称的‘小白’,到获评正高级职称,需要多长时间?我只用了1年!”淮北国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王浩戎博士亲身见证了“安徽速度”,很是自豪。

    高级技师能贯通取得专业技术高级职称?芜湖点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的王德伟,被聘为安徽工程大学产学教授,圆了自己的大学教授梦。

    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还能评职称?安徽博士鸿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岩现身说法,以累计促成技术交易金额3350万元的成绩,成功评上了技术经纪高级职称。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聚焦人才发展机制改革这一主线,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30多项人才政策配套文件,围绕人才管理、培养、评价、流动、引进、激励提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举措,构建了科学完备的专技人才政策体系。

    我省建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已有256名高层次人才通过绿色通道获评高级职称;出台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实施方案,促进两大类人才融合发展,已有78名技能人才取得专业技术职称;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在全国率先增设技术经纪、科学传播、快递工程、文房制作等职称专业,满足我省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需求。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放管服改革,充分向用人主体授权。围绕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在科研人员兼职取酬、人才项目评选、进人用人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平台更多资源调度权;授予122家高校科研院所、8家医院、19家龙头企业职称评审权,批准3家协会建立职称评审委员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职称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以创新能力、贡献、价值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了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有效调动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成就感和获得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优化环境,打造人才幸福家园

    近年来,我省搭建了科学完善的继续教育学科体系,为全省专业技术人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2021年5月,我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全面推行学习网络化、操作规范化、信息采集实时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平台化。实施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项目,开展大规模、广覆盖、高质量的知识更新继续教育,2022全年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4.6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依托国家级、省级及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年均有10万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建立了65个设施完备、师资雄厚、管理严格、门类齐全的国家级和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62个)。

    人才服务无止境。我省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体系,逐步建成全省上下贯通的人才服务网络,建成安徽省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优化完善“安徽省专业技术人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全面推行职称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上评审,实现职称证书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腿。2022年全面推行职称线上评审以来,全省超11万人通过网上申报职称,共涉及27个职称系列,近900个评审委员会,87915人通过取得职称。截至目前,共采集职称数据1011559条,制作电子职称证书101326张。

    实施“江淮优才卡”制度,目前共为高层次人才发放近200张“江淮优才卡”,提供就医、子女上学、出行等27项优待服务,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梧桐茂兮,凤凰来栖。省人社厅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奋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让‘千里马’在江淮大地竞相驰骋。”(见习记者 班慧)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