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岛上追逐航天梦想-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3 08:37:13
来源:新华网

在科学岛上追逐航天梦想

字体:

  4月18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室副主任赵欣(前)和同事常振(中)、张露在测试CCD成像电路性能。

  科学岛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西郊,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地。在科学岛上,有一群科研人员,他们专注航天前沿技术攻关、卫星载荷研制以及航天器关键组件研发,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将光学探测手段应用于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承担了高光谱观测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和陆地生态碳卫星等22颗卫星30台载荷的研制工作,其中20台大气探测载荷已随13颗卫星成功发射,实现对大气痕量污染气体、温室气体和气溶胶颗粒物的监测。固体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嫦娥钢”拉杆及限力杆成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登月以及天问一号登陆火星的关键缓冲元件,研制的“高性能金属减振器”作为重要减振构件保障了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稳定运行。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4月18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路美娜(后)和同事李扬(中)、聂安然在进行载荷分系统联调。

  4月18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室副主任赵欣使用视频放大仪器检查电路板焊接质量。

  4月18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成像光谱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周海金(右)和同事朱磊在测试成像光谱仪。

  4月19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实验师刘旺利用光学显微镜分析阻尼合金的微观界面结构。

4月19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研究员蒋卫斌在测量减振弹簧的力学强度。

  4月19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研究员韩福生(左一)和副研究员王幸福(右一)在指导学生使用直读光谱仪。

  4月19日,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的学生在测试“嫦娥钢”材料的拉伸性能。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