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让有格局的科创成就最鲜明的气质

2023年04月09日 09:00: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刘菁、徐海涛、何曦悦

    一个岛上,科学家正聚力攻关“人造太阳”未来能源;一条街上,科创产业集群持续“加持”新动能;一座谷里,加快推进的全球创新中心建设张开臂膀拥抱全球合伙人。

    东风浩荡征帆劲,江淮春涌万象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安徽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既倾力基础研究、创新策源,又践行创新驱动、创新引领,聚焦创新生态构建,开辟高质量发展的“科创安徽”路径。

    “科学岛”:胸怀“国之大者”攀登科学高峰

    高约11米、重400余吨的“人造太阳”装置,看上去像一个巨大的“罐子”,顶部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科研人员在控制室里投入地讨论着实验方案。

    这里是安徽省合肥市西北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因为身处蜀山湖的中央,被形象地称作“科学岛”。岛上从事的大多是面向“国之大者”的基础研究。

    4月初,“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启动新一轮实验,目标是再次刷新核聚变能源研究领域的多项世界纪录。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说,新实验不仅将冲击新的技术指标,还将探索更高效的运行模式,“我们要更高质量地点亮‘人造太阳’!”

    核聚变能源被视为人类“未来能源”。近年来,中国的EAST先后创造“1.2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1秒”“近7000万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1056秒”等世界纪录。

    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这是安徽给自己下的任务,也是安徽为科技自立自强做的贡献。

    安徽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支持建设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建在建拟建大科学装置12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承担11项国家级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总数居全国第一位。

    聚焦核聚变能源、量子科技、深空探测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安徽建立攻关项目“揭榜挂帅”“竞争赛马”运行制度,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

    “以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支持应用研究。”安徽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徽每年实施10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核聚变能源、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原创成果世界领先。

    “量子大街”:科学家身兼创业者

    在合肥市高新区,一条并不宽阔的云飞路家喻户晓。

    这里坐落着以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为代表的几十家量子科技企业,被人们称为“量子大街”。这三家量子领军企业分别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位院士创办。

    十余年前,在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带领下,发源于中科大量子信息研究团队的国盾量子成立并入驻云飞路,成为我国最早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之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走出高校院所大门,汇入这条大街创业。推动他们的既是心中的科技报国梦,也有越来越适宜科研成果“落地”的创业土壤。

    身为“90后”的国仪量子公司董事长贺羽,对创业之初时的忐忑记忆犹新:“那时量子还不是一个很火的概念,关注度不高,经常坐冷板凳。”

    而合肥高新区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高新区有接受高度创新前沿科技的理念,也有颇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比如,企业房租全免,公司所有应届毕业生和外地就业人员在前三年享受房租补贴。”他说。

    出台新机制破解高校成果转化难,创办科技大市场化解成果定价难,完善金融体系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安徽直面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实施改革,让科学家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创业之路走得更顺、更远。

    国科量子、云玺量子……随着量子企业不断进驻,“量子大街”构筑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的产业链,逐渐形成了我国量子产业头部企业集群。

    “我们目前在量子科技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一小步。”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中科大教授郭国平说,“但是,正如蒸汽机第一次被装在马车上,谁能想到它孕育着改变世界的力量。”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中科大校长包信和说。在中科大,专门新设立科技商学院,对标世界一流,聚力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五懂”人才。

    不仅是中科大,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院所来安徽设立研发机构,毕业生来安徽创业发展。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商业化。目前,安徽拥有科创板上市公司23家,总数居全国第六位。

    “科大硅谷”:孕育全球创新中心

    近日,安徽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细分领域的类ChatGPT技术将于5月落地。这家从安徽创新生态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全球多个人工智能技术比赛中夺魁。

    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安徽诞生了全国首个定位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连续五年产值增长率和企业数量增长率超30%。如今,谷内企业已超过千家,年产值超千亿元。

    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安徽致力于让“顶天立地”的高科技转化为“铺天盖地”的生产力。除了声谷,安徽还有以科创聚集形成的环境谷、健康谷、显示谷……

    在芜湖市奇瑞汽车智能网联超级工厂焊装车间,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工作,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台新车下线。今年一季度,奇瑞集团销售汽车33万辆,同比增长44.1%,创下历史新高。

    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有一条比亚迪大道,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建成3个年产值百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科创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安徽新能源汽车产量超52.7万辆,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从沙子到整机”整体布局、全球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人工智能产业可穿戴智能设备出货量全球第一。

    一个更高志向的“谷”——“科大硅谷”正在加快建设中,安徽省提出要将“科大硅谷”建成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打造全球创新中心。

    “‘科大硅谷’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志说,这里将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科大作为标识,吸引和号召更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校友、科研人员来创新创业。“科大硅谷”招聘30名管理等领域人才的启事,最终吸引了全球2000多人报名。

    打造“科大硅谷”全球创新中心有着坚实的教育、科技、人才基础,也将为安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磅礴的创新动力。在安徽,去年平均每天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11家、全年净增约3900家,总量超过1.5万家。过去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24.7%提高到41.6%。

    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当前安徽正处在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在新征程上,安徽将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使命,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安徽贡献。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05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