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提升公共服务质效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2023年04月06日 08:33:19 来源: 安徽日报

    紧紧围绕民生关切,提升公共服务质效,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我省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我们与7家医疗机构代表签订了‘一对一’合作协议,走进街道、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坐诊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健康生活。”3月28日,池州市正式启动社区居家养老+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活动,在活动仪式上,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晓兰告诉记者。

    以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将中医药服务送进社区,这是池州市提升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又一举措。

    今年,池州市将开展养老服务十项行动,实施公办养老机构覆盖能力达标率、服务质量安全达标率、入住率“三达标”提升行动。发展社区嵌入式小微养老服务机构,构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启动失能老人帮扶行动,2023年新增失能低保老年人集中托养49人,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1095户,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20张。

    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池州市将加快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推进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建设,探索农村失能失智老年人集中照护、互助性养老服务等模式。整合农村闲置设施,组织农村留守妇女、低龄老人等资源,发展农村自助互助服务,推动实现农村老人基本养老需求“有需必应”。

    3月27日早上10点多,亳州市区三曹路菜市场内,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个菜市场干净卫生,环境设施一流,商品丰富、物美价廉。”市民丁红梅满意地说。

    三曹路菜市场是亳州市区近两年新建的菜市场之一。该市在新建一批菜市场的同时,深入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集中整治、改造提升菜市场,让菜市环境更整洁,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更安心。

    亳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文明菜市行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分别制定了城区菜市达标11条和乡镇菜市达标10条,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整治和改造提升工作要求,坚决消除菜市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现象,进一步完善菜市“建设标准化、清洁常态化、运营规范化”机制,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为当地市民营造舒适、便利、放心的购物环境,为城市聚拢更多“烟火味”。(记者 徐建 阮孟玥 武长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97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