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安徽长丰:小草莓成就百亿大品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1 09:25:15
来源:新华网

乡味|安徽长丰:小草莓成就百亿大品牌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合肥4月1日电(周雨濛)“绿色草莓能不能吃啊?”“这个就是红颜草莓吧?”“长丰草莓是真的甜啊!”……阳春三月,一场“草莓盛宴”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开启,在第二十届长丰草莓文化旅游节采摘体验活动现场,主播们一边品尝长丰草莓的美味,一边不停地与网民互动。

  鲜美多汁、酸甜可口,草莓是冬春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如果要问哪里的草莓最好吃,长丰草莓一定是榜上有名。

    长丰草莓。张三胜 摄

  长丰县位居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过渡带,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长丰草莓特有的品质。长丰草莓形态呈圆锥形,皮色红润光滑,果肉芳香、细腻、润滑,具有品相好、品种优、口感甜、品味高、绿色有机等特点。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丰举全县之力,通过引进示种、示范推广、规模形成、产业发展、质量提升五大发展阶段,做强、做优、做特长丰草莓产业。如今,长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中国草莓之都”的美誉。

  选种育苗擦亮“金字招牌”

  2021年,“长丰草莓”品牌价值跃升至102.2亿元。与草莓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长丰草莓协会会长夏世祥认为,提升品牌价值,根本要靠质量,而要保证质量,就得优选品种。

    “红颜”草莓。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2008年的时候,主导品种‘丰香’性状严重退化,长丰草莓的产量和声誉一度受困,我们意识到要换品种了。”夏世祥回忆道,他带队去往全国多地考察,引进“红颜”品种,试种效果令人满意,卖相好、产量高、品质优。到2015年,长丰草莓品种基本代换为“红颜”。正是一次次迭代,长丰草莓的金字招牌得以擦亮,先后荣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国绿色农业十佳果品地标品牌”“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全国十大好吃草莓”等荣誉。

  走进长丰县智慧草莓园的实验大棚,一盆盆形态各异、色彩多姿的草莓种苗让人大开眼界。“这是我们的‘草莓种质资源圃’,这里一共收集了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两百多个草莓品种。”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说,这样做是为了“博采众长”、定向改良,筛选出最适宜当地种植的品种,从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提高果实品质。

    草莓育苗。张忠建 摄

  如今,长丰县年繁育优质草莓种苗面积5万余亩,产苗25亿株,可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为全国16个省区市年供给草莓种苗达15亿株以上。

  “科技狠活”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合肥智慧农业谷,科研人员正在对草莓育苗进行试验。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传统种植搭上智慧农业的“快车”,草莓也有了“科技狠活”,通过数字赋能,让长丰草莓从“颗颗甜”走向了“科科甜”。

  “只要打开手机,就能实时监测草莓长势,掌握温度、湿度、虫害、光照等情况,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调节。”李伟介绍,在智慧农业谷的数字草莓实验大棚,可通过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将采集到的数据传输到大数据中心,进行建模分析,最后得到草莓生长过程的模型,进而给草莓种植户提供合理的建议和方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为提高草莓标准化生产水平,近年来,长丰县积极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省内外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研发中心15处。依托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开发了全国首个数字草莓大数据平台,构建长丰草莓“产业布局、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销售网络”的一张大图,实现草莓生产温、光、气、土、肥、药可视化和联动控制,打造草莓资源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远程化、质量监管网络化“五化”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模式。

  “通过数字赋能、科技加持,进一步推进草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草莓经济新动能正在加速汇聚。”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儒敬说。

  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草莓小镇。张忠建 摄

  草莓品牌运营中心、草莓食品加工园、冷链仓储物流园、草莓主题民宿、草莓观光工厂、草莓主题餐厅、草莓欢乐谷……草莓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的长丰县水湖镇,正在打造3.96平方公里的草莓小镇。

  “草莓小镇将以草莓农旅融合为主导,以文化创意为衍生,建设‘草莓全产业链企业总部’和‘全国草莓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打造4A级乡村旅游景区,助力乡村振兴。”长丰县水湖镇李杨村党支部书记郭同丰说道。

  近年来,长丰县以多元强链条,支持草莓产业发展。培育休闲乡村旅游基地,创建了畅天果缘、田峰草莓园、青峰岭采摘园、杨庙马郢等从事草莓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培育草莓休闲旅游业发展主体近50家,年接待4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近5亿元。

  “专注一颗绿色草莓、一杯健康饮料(鲜果奶茶)、一个好玩的地方(草莓采摘园),这是我接下来的发展规划。”说起发展,田峰草莓园的负责人田峰信心十足。

    新型空中草莓采摘园。张忠建 摄

  为加快推动长丰草莓全产业链发展,围绕“休闲采摘到长丰”和“心有梦 就长丰”旅游IP,该县不断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让长丰草莓越来越有名气和人气。

  在长丰,草莓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21万亩(设施栽培面积居全国第一),年产量36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10.7亿元,拥有草莓种植户8.5万户,从业人员18.5万人,受益农民36万人,全县农民收入近一半来自草莓经济。

  “长丰县将重点抓好草莓科技提升、草莓电商发展、草莓品牌建设,不断完善草莓全产业链条。”长丰县副县长方捷说。长丰草莓正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日益明显,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