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扎根沃土 “麦”向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5 09:09:33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扎根沃土 “麦”向未来

字体:

  3月25日,航拍淮北市濉溪县农业科研试验站五铺基地试验田。

  今年58岁的周素英是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农业科研试验站研究员,她扎根沃土三十多年如一日,潜心专注选育小麦新品种。

  2016年,周素英选育的濉1216小麦新品种因丰产性突出、抗病性强,特别是对赤霉病有较好的抗性,且后期不倒伏,被推荐到国家黄淮南片小麦试验中,参加2016至2017年度生产试验,并顺利通过了国家审定。

  在濉1216首个新品种选育成功后,周素英又选育出德研16国审小麦新品种。2021年6月,周素英选育的两个小麦新品种濉1309、濉1615双双通过国家审定。如今,周素英选育的四个国审小麦新品种,种植面积已接近500万亩。

  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周素英除了投身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外,还积极参加玉米新品种的选育与开发,规范做好上级下达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田间试验,详细记载农艺性状和病害观察,为品种审定提供了科学依据。期间,她还发表了多篇专业技术论文、调查报告等,并数年参与编写《中国冬小麦新品种动态》。

  近年来,周素英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安徽省职业职工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淮北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多次荣获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岗位明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择一事,终一生。”周素英深爱着这片沃土。“看田里的小麦,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点点成长。”周素英说道。新华网发(李鑫 摄)

    3月25日,周素英(中)在淮北市濉溪县农业科研试验站五铺基地试验田里,对新品种小麦进行苗情调查。

    3月25日,周素英正在对小麦品种进行鉴别筛选。

    3月25日,周素英正在对小麦品种进行鉴别。

    3月25日,周素英(左)正在实验室进行小麦品种检验。

    3月25日,周素英(左)正在交代助手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3月25日,周素英(左三)在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同当地种植户进行交流。

    3月25日,周素英(右三)作为科技特派员在田间进行“问诊”。

    3月25日,周素英在五铺基地试验田里查看小麦。

    3月25日,周素英(左)在五铺基地试验田里,对新品种小麦进行苗情调查。

    3月25日,周素英(中)在濉溪县国家区域试验站与工作人员交流。

    周素英顶着烈日在试验田里进行小麦授粉杂交组合(摄于2022年4月23日)。

    周素英(右一)带领工作人员在试验田工作(摄于2022年4月23日)。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