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大学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

2023年03月25日 17:27: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25日电(吴万蓉)安徽大学25日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成立暨发展战略咨询会议,包括16位院士在内的58位材料领域著名专家出席。

    近年来,安徽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安徽省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战新产业发展需要,“材料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主攻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致力于解决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为高等教育强省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

    通过平台、人才“双轮驱动”,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学科群融合发展、相互促进,重点建设了从材料制备、样品加工到特性表征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平台,打造电镜、低温等6个一流中心,推出一批并跑领跑的原始创新。实施“院士工作站建设”和“双聘教授计划”,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培育一流学科带头人。实施“至诚至坚人才培育计划”“优秀博士后倍增计划”,让优秀人才“引得进、育得出、留得住、干得好”。

    学校自然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内地第115位上升至第50位;2022软科中国大学文科实力排名居全国第59位;ESI全球前1%学科数由2017年的3个增至6个,其中,材料科学ESI由前7.8‰上升至前3.24‰,成长速度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带动下,安徽大学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安徽大学组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邀请国内相关领域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战略科技人才担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召开发展战略咨询会议,共话新一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对于推动安徽乃至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46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