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梅花开,香动湾区!袁媛实力演绎徽韵“破圈”

2023年05月16日 09:01:20 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心有信仰前赴后继,为理想变现实何惜捐躯……”5月14日晚,广州市蓓蕾剧院,当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青年演员袁媛用黄梅戏的婉转神韵唱出革命者的铿锵誓言,偌大的剧院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叫好和掌声。

    黄梅花开,香动湾区。当晚,袁媛携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参加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凭借精湛的表演和出色的唱功,展现黄梅戏守正创新的艺术魅力和新时代安徽戏曲人才的风采实力。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资料图片)

    这是一部在广州演、演广州事的黄梅戏——

    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共产党员“林雨霏”被捕入狱,面对百般利诱和死亡威胁,特别是面对因不明真相而关押审讯自己的亲生儿子,她以对革命信仰的忠贞不渝和舍生忘死的精神气节,播撒革命火种,教育年轻一代,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部伟大的《共产党宣言》。

    作为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创优秀剧目之一,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根据同名话剧改编,先后登上合肥、上海、深圳、武汉等地舞台,曾获得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资料图片)

    优秀的剧目总是期待优秀的演员。

    6岁开始接触黄梅戏,13岁考入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班,17岁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进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0多年来,袁媛打下了扎实的表演功底;从《天仙配》的“七仙女”、《女驸马》的“冯素珍”到《孔雀西北飞》的“刘金芝”、《遍地月光》的“多多”,近年来,袁媛扛起一系列传统和新创剧目的主演重任,积累了丰富的舞台实践。“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学习和表演的过程中,我苦过、累过、挣扎过,但依然坚定自己的选择。我热爱黄梅戏,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黄梅戏演员。”袁媛诚恳地说。

    “林雨霏”这个角色注定要落在袁媛的身上。此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打造《江姐》《青春作伴》两部红色题材黄梅戏,袁媛均在其中“挑大梁”。导演童薇薇接到剧本,看到袁媛的第一眼,就对这部戏充满了信心。“袁媛的气质和唱功,非常契合《共产党宣言》中青春知性、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形象。”童薇薇说。

    在排演的过程中,袁媛非常刻苦,长时间的跪戏导致膝盖青紫,常常半天都站不起来。自2021年3月首演以来,《共产党宣言》在全国多地巡演37场次,收获观众好评无数。袁媛认为:“相比传统戏的柔美,现代戏更铿锵有力,需要演员结合黄梅戏的表演特色,在柔美中体现英雄人物的刚毅。对于我来说,饰演‘林雨霏’是一次全新的创作过程。”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剧照。(资料图片)

    冲刺“梅花奖”,袁媛不负众望。家中的温馨、狱中的残酷,在两个场景的切换中,袁媛用艺术的肢体语言,诠释作为普通女性的柔美身姿和作为革命者的铮铮铁骨;对亲人的温情,对敌人的愤怒,在两种关系的处理中,袁媛用精准的唱腔把控,表现作为母亲的殷切希冀和作为斗士的勇敢无畏。刚与柔、力与美、动与静,在袁媛塑造的“林雨霏”身上得到完美的统一。

    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点赞”道:“袁媛以其唱作俱佳、声情并茂、独具魅力的出色表演,在剧中实现了对‘林雨霏’这一人物的准确把握和完美塑造,把伟大革命者与伟大母亲的双重形象,生动而感人地融汇在一起,使剧作显示出了巨大的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一声声叫好,毫无疑义地证明,《共产党宣言》在广州取得了成功的演出;一波波掌声,真实真切地表明,袁媛的表演得到了大湾区戏迷的认可。

    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演出谢幕。张理想 摄

    广州,可谓安徽戏剧人的“福地”。此前,广州曾3次举办“梅花奖”终评活动,安徽3位戏曲演员在羊城喜摘“梅花”:2015年,韩再芬、何云在第27届“梅花奖”竞演中脱颖而出;2017年,汪育殊在第28届“梅花奖”竞演中独占鳌头。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走上现场竞演的舞台,是每个戏剧人的梦想。“守正创新,是文艺工作者保持初心、传承文化的根本遵循。我会继续为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作出更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把最好的状态留给舞台,把最精彩的一面留给观众、留给我最热爱的黄梅戏事业。”憧憬未来,袁媛目光坚定。(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