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贵池:“产业之钥”开启乡村振兴之门

2023年05月13日 11:37:28 来源: 贵池区委宣传部

    当鲜艳的茶花随风荡漾,当“直播菜园”演绎都市“田园梦”,当一盏霄坑头茶入口……这是在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池州市贵池区绘下的诗情画意、欣欣向荣的“三农”风光。

    如何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康庄大道,是贵池区近年来不断思索的课题。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科技……正成为一把把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的一扇扇大门。

    主攻特色 农林产业致富路“风生水起”

    “这片地大概有30亩,3月初才收上来,现在正好利用春耕有利时机进行复耕复种。”4月初,在乌沙镇灯塔村的葛根种植基地,整土、育苗等工作有序进行。谁曾想到,原本这里只是一片“撂荒地”。

    灯塔村负责人说,为延伸产业链,当地还对葛根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建立一套网络直销平台,进行葛产品线上交易。目前,该基地年销售额可达200余万元,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百余个。

    眼下,像灯塔村一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林产业,在贵池区开展得如火如荼,打造自主品牌,突出基地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激活了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在乌沙镇李阳村,安徽锦茂茶花观赏博览园有限公司茶花种植基地里,火红的茶花竞相绽放。如今,基地种植面积近千亩,拥有六角大红、克瑞大牡丹、黑牡丹等130多个名优品种,共10多万株茶花树。“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茶花基地,举办茶花节带动品牌升级,加强和高校的技术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小茶花真正成为美村富民的大产业。” 该公司负责人周用学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年来,贵池区围绕“一山”“两圩”“三轴”,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产业,陆续建成了稻渔综合种养、茶叶、中药材、有机蔬菜、西山焦枣及秋浦花鳜等六大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祁门红茶、秋浦花鳜、霄坑绿茶、西山焦枣等一批区域性农产品品牌走出贵池,享誉省内外。

    文旅融合 化“沉睡的资产”为“诗和远方”

    古树村道、花海烂漫、民歌婉转……“民歌之乡·九华驿站”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是贵池区乡村振兴的闪亮标签之一。走进墩上街道罗城村,梯田、花海、果园与古民居相映成趣,活水环绕,农家乐、亲子设施、茶楼等应有尽有,一幅乡村山居图的浓墨和留白,近在眼前。

    近年来,罗城村扶持龙头企业,整合村级资源,引进安徽罗城民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当地1500亩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并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合机制,带动村民、村集体提高收入。如今,一个文旅融合“新田园”已然呈现。

    通过探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罗城文旅带动当地30户农户先后成立4家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由公司统一负责整体运营指导,合作社则利用多年的经验进行种植、养护、收割等管理工作,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模式。

    “近两年,我们计划打造一批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确保果品快速流通。” 罗城文旅负责人周丹说。

    如何更好地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贵池区正在积极用行动寻找答案。在乌沙镇乌沙社区,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于一体的三宝趣园也是不少城市人乐意前往的一处休闲胜地。“过去这里是乌沙社区的一个村民组,叫岭上居,有很多房屋闲置着,非常可惜。”三宝趣园负责人纪友宝说,该项目自2021年建设,将旧房翻新,盘活闲置资源,不断丰富业态,带动了周边村民创收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让美丽乡村激活更多‘美丽经济’,做足‘旅游+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贵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赋能 让直播与“三农”擦出火花

    连日来,在墩上街道茅坦社区,贵池三农产业直播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三农网红培训基地、特色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视觉农庄”等版块正在加速建设。

    三农产品如何突围?乡村多元价值何以实现?今年2月,贵池三农产业直播基地项目正式开工,池州采桑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茅坦社区流转土地500公顷,通过“土地内容化、作物IP化、IP流量化、流量资本化”的振兴乡村新理念,大力发展网络经济,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培训、直播、搭平台……“我们利用茅坦闲置资产,改造并建设办公、教室、住宿、餐饮为一体的三农网红培训教育基地。种植五彩油菜、彩色玉米、奇特蔬菜、名特优新农产品,利用‘农业物联网’将种植全过程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池州采桑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未来这里还将打造三农“视觉农庄”,可供艺术家采风创作、农业大学生实习、全国网红游学实践试验、游客休闲观光,并建设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性三农联盟、万亩名特优新农产品供应基地等。

    数字赋能,多点开花,新业态必将繁茂。“基地项目达产后,每年可现产值3.5亿元,带动农户5000户进行网络农业创业,人均增收1万元。”该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 (袁鑫 徐越蔷)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1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