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涡阳经济开发区帮助企业拓宽发展空间

2023年05月13日 11:38:21 来源: 安徽日报

    下料、放网、包边、点缝、成型……经过多道工序后,一个个精致的牙托钢结构产品便呈现在记者眼前。5月8日,涡阳县西阳镇文庙村振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赶制代加工产品。不久后,这些牙托成品将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

    “我们主要做代加工,产品全部由中俄国际医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文庙村党总支书记康冬告诉记者,受益于企业“车间进乡村”合作模式,文庙村振兴公司现有的代加工生产,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15万至20万元纯收益,并有效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

    “每天工作8小时,按件计资、多劳多得,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也不影响地里的农活。”正在工作的村民康兰对记者说,安全和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她和其他9位本村留守妇女顺利入职,现在每月平均收入超过3000元,每月净收入比过去出门打工还多。

    “将生产车间搬迁到村镇,每年可以节省房租、水电、人工等成本合计约50万元。”中俄国际医学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梅福缘向记者介绍,该企业从国外进口原材料,在车间下料后,将一部分转运至文庙村加工点,待牙托钢结构加工工序完成后,再转运至工厂本部进行树脂涂层、质量检测和包装等后续工艺。由于成本降低,该企业将产品销售定价下调15%,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2022年企业销售总额突破1000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口腔医疗器械和消毒用品生产加工企业。2018年入驻涡阳经济开发区后,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扩大规模、加快发展,该企业去年筹划实施全新发展模式,决定将企业生产加工地点转移进村,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屋舍和劳动力,带动乡村经济发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我们向开发区寻求帮助,得到大力支持。”梅福缘说,涡阳经济开发区积极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帮企业寻找合作对象,最终促成了与西阳镇文庙村的合作。

    “项目落地后,开发区与西阳镇政府积极帮我们村申请‘扶优扶强’专项资金,为村级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康冬说,按照约定,该村需投资约65万元向合作企业采购生产设备,及时到账的45万元专项资金填补了大部分空缺,剩余部分由该村每月通过代加工产品分批偿还。

    “去年5月投产后,村振兴公司生产车间就成了合作企业生产流水线的一部分,实现企村共赢。”康冬表示,目前生产已步入正轨,今年将力争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实现村集体年纯收入达到预期。

    “我们正与陈大、楚店等乡镇的一些村进行洽谈,推广在文庙村的合作模式,推进村村有产业、人人能就业,实现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多方共赢。”梅福缘说。(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支博)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0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