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蒙城:全力打造“四心”农贸市场

2023年05月19日 17:22:06 来源: 蒙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蒙城县以“暖民心文明菜市行动”为抓手,结合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在农贸市场规划设计、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服务质量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新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全力打造舒心、安心、省心、放心的“四心”农贸市场,推动全县农贸市场从外在“颜值”到内在“价值”实现双提升。截至目前,蒙城已完成3家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新建4家农贸市场已成为全县高品质农贸市场的“样板间”,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农贸市场“旧颜”换“新颜”

    所有东西都陈列整齐,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地面也是干净整洁。现在的农贸市场已经从生活所需升级为生活享受了。”近日,市民周女士对现在的市场环境赞不绝口。

    走进蒙城县玖源农贸市场第五形象店,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宽敞明亮的通道,上方是醒目的“水产区”“蔬菜区”“熟食区”“肉类区”等摊位指示牌。脚下亮洁的瓷砖,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舒适的购物环境不仅提升了百姓购物体验,也提升了商户满意度。

    强化管理 提升市民购物体验

    蒙城县从农贸市场标准建设、规范管理、督导检查、宣传氛围、文明诚信、安全规范、卫生环境等多方面入手,逐一加强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食品安全、商户满意、消费者“舒心、安心”的市场环境。

    为强化农贸市场管理,蒙城县出台了《文明菜市明白纸》,方便市场管理方、商户对照自查自纠。县商务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县城管部门、社区、交警等部门着力解决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摊点外溢等突出问题,切实营造规范整洁的市场环境,提升群众购物体验。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十规范”建设等工作为抓手,重点抓好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宣传和信息公示、市场分区和布局、入市销售食品查验、散装食品标识标签、熟食店铺明档亮灶、快检抽样和公示、溯源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消费维权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市场每日早晚清洗、每日消毒、活禽交易区实行每月1 休市”制度,确保农贸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最具人情味的地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文明形象。到2023年底,蒙城县将全部建成(改造)16家标准化规范化农贸市场。蒙城县将持续聚焦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姜秋月)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2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