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宁国市打通政策快享“高速路”

2023年05月19日 17:22:52 来源: 宁国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为企服务效率,宁国市秉承“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通过持续开展“政企面对面”“企业服务日”等主题活动,为全市企业及项目提供靠前、精准和高效的服务,让政策精准落实顺畅无阻。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打破“企业找政策”的传统思路,转变为“政策找企业”,通过对惠企政策的全面梳理,建立项目申报储备库,对企业、政策进行标签化处理,高效实现企业与政策条款自动匹配。在政策申报前期,主动向企业推送相关惠企政策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培训、上门指导等宣贯活动,实现政策找企业。安徽品志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H65环保插针黄铜线,荣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0项,但同时企业无法快速判断是否符合首批次新材料申报条件,并存在政策传递时效差等问题。该市经信部门在知悉企业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完善申报资料,现该产品已纳入2023年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拟评定名单。

    从“项目政策并行”到“全流程闭环管理”。摒弃项目政策“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式,全面推行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一方面,通过对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政策依据、内容、享受主体、申报渠道、申报材料、联系方式等内容,让企业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另一方面,通过职能部门每月深入企业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从项目立项开始就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奖补政策申报流程图,畅通政策落地“每一公里”。安徽阿莫斯流体技术有限公司的“大流量排水机器人”从产品研发到技术攻关再到批量生产,该市经信、科技等部门先后帮助其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制造业重点领域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安徽省工业精品等项目,预计可获得资金补助近百万元,激发了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实现研发生产和行业带动的良性循环。

    从“政策兑现申报”到“政策免申即享”。通过系统分析现有相关产业发展的扶持激励政策,对企业符合产业发展帮扶政策需要达到的条件进行归纳梳理,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整合税务、规划、环保、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数据信息,依托平台“产出专项分析”“分类专项分析”等专题模块,取消了“企业线上申请、线下报送材料”的繁冗步骤,将原有“申请、受理、审核、核拨”四大流程优化成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彻底改变过去等企业报送申请材料的服务方式,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以“零申报”的方式享受政策红利。通过这些认定条件的设置,既避免了无效审核,实现服务效率不断提高,也避免了漏审,做到了应审尽审。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发放技改固定资产投资、营收上台阶奖励扶持激励资金492万元,受益企业达90余家,真正实现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不断提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胡起 汪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