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白龙镇:建设代表履职“小站点”撬动服务群众“大支点”

2023年05月11日 09:26:21 来源: 肥东县白龙镇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人大主席团根据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建管用”的原则,全面推进“一室一站一点”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打造了“室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特色”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2022年,该镇已全面完成“一室一站一点”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将“一室一站一点”建在群众相对集中居住的社区,方便群众代表之间联系。代表在“家”与选民有了零距离接触,能第一时间了解选民呼声和愿望,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了。

    该镇人大主席团制定并完善“一室一站一点”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以及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每个“室、站、点”配齐负责人和管理员,推选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代表担任负责人,发挥他们联系代表、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建立代表联络员制度,代表固定联系若干联络员,明确他们收集意见、反映民情的职责。制定详细的人大代表讲堂宣讲计划,确定每一季度至少开展2次人大代表宣讲活动。

    该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室”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的“加油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依法履职的“监督站”。采取轮流值班方式,安排代表接待选民,接待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归纳整理后交乡镇或有关单位处理。

    下一步,该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按照“功能完善、高效务实、守正创新”的要求,以建设代表履职的“小站点”撬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大支点”,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在解决好群众身边小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为群众反映诉求、改善民生拓宽渠道,搭建好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刘志平)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0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