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多维度开展劳动教育研讨活动

    近日,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合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协办,桂花园学校和园校区、市(教育)名师劳动教育周恒工作室承办的合肥市“五大行动”之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课暨劳动教育研讨活动在桂花园学校和园校区开展。

    劳动成果百花齐放

    操场上,各县区充分利用展台和展架,向与会人员呈现当前劳动教育的典型做法和积极经验。校园农场里的新鲜果蔬、指尖上的非遗制作、碗碟里的美食与营养……一件件凝结智慧和汗水的劳动成果、一双双勤劳灵巧的小手、一幅幅家校社共绘的劳动图景,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深刻道理。

    劳动课程深度实践

    和园校区劳育牵头人、音乐教师吴芳芳执教《采茶歌》。课上,她就杀青、捻揉、烘焙等工艺进行示范。在欢快的音乐里,在亲身实践中,引领学生了解制茶流程,感受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和园校区美育牵头人、美术教师嵇敏在《非遗蚕茧画》说课中,展示了如何养蚕劳动,以及如何进行科学观察、综合实践活动、蚕茧画制作等。

    周恒工作室成员、巢湖市城南小学副校长傅恩虎在《跟着节气学劳动》课中,展现学校挖掘地域资源,开展农业种植、工艺制作、家庭烹饪、主题研学等劳动实践活动。

    工作室领衔人、和园校区执行校长周恒以《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题进行分享交流,着重对当下工作室和挂牌校和园校区研究形成的课程理念、课程开发、课程评价等进行陈述和分析。

    专家讲座高位引领

    中国高教学会劳动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安徽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柳友荣作《劳动教育的三重逻辑》专题报告。报告从劳动教育的融合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三个视角,构建学校劳动课程融合结构框架图、倡导在青少年心中生发“幸福劳动素养”、探寻高质量的劳动教育——主动、愉悦、成功、有效的学习。

    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表示,劳动教育要理念入心、实践入行、文化入髓,讲求融合,进一步探索其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研讨交流知行合一

    在评课议课环节,蜀山区教研室主任李德山及各县区教师代表轮流发言,结合自身实践,畅谈关于劳动教育的思考、感悟和收获。

    在沙龙分享环节,包河区劳动教研员管建璐展示了该区各学校着力推动劳动教育的积极样态;和园校区副校长李祥围绕过程性评价提出“积分币+电子档案”的和园方案;彭正工作室成员蒋小娟分享集体备课磨课提升能力的心得体会。

    合肥市劳动教研员刘振棕表示,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成果展示、教学研讨、专家讲座、沙龙分享等,促进校际交流,着力推动各学校切实开齐开好劳动课,加强专项课程和渗透课程的思考研究,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劳动素养。(韩静思)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