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庐阳区:“科里科气”“文里文气”携手进校园

2023年05月08日 11:42:12 来源: 庐阳区委宣传部

    随着合肥市科技文化艺术系列活动的火热开展,最近一场“科里科气”和“文里文气”携手的盛会走进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5月6日下午,2023合肥市首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进校园活动(庐阳高中专场)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科里科气”与“文里文气”融合发展,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观非遗技艺 传承庐州文脉精粹

    当天下午,庐阳高中热闹非凡。庐州木版水印、庐州面塑、庐阳殷氏字画、庐阳剪纸、文玩摆件技艺、庐阳玉石雕刻等省市区级代表性非遗项目精彩呈现,充分彰显了庐阳“文里文气”的城市气质,让庐阳学子充分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庐州木版水印

    “庐阳素有庐州文脉的美誉,我们此次精选出庐阳区多个非遗项目参展,让广大学子能够近距离观摩,了解更多本地的非遗知识,更好地促进非遗传承。”庐阳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现场“大疆机甲大师”表演,以科技美诠释艺术美,也给校园平添了科技味十足的青春律动。安徽省勘查技术院还带来了近百块历经时光打磨的石头,对珍稀矿石进行展示讲解,吸引师生驻足欣赏交流。

    赏图片展览 见证城市发展足音

    在校园报告厅外,“链上合肥”图片展带来强烈视觉冲击,150余幅涵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项目建设等内容的摄影作品,生动记录着合肥16条重点产业链加速“奔跑”的姿态和产业大潮的跃动澎湃,一个个变幻的光影描摹出城市蒸蒸日上的新面貌、新蝶变。

    “链上合肥”图片展

    “通过观看一幅幅精美的图片,我们也对全市重点产业链加深了了解,共同见证一个活力迸发、多姿多彩的产业合肥。”庐阳高中思政教师陶春联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多给学生介绍城市发展变迁背后的故事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努力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赏文艺巡演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现场还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巡演活动,市属国有文艺院团的演员们载歌载舞,带来《盛世欢歌》《宣誓》、庐剧联唱等歌舞表演以及相声、川剧等……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传统文化和现代演绎撞出奇妙的火花。

    文艺演出

    “今天的节目都很精彩,类型也很丰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在校园里享受到这样一场心灵和视觉的盛宴,感到特别开心。”高一学生曹馫琢说。

    “希望通过举办这类科技文化艺术活动,让科技创新、文脉传承等城市气质感染更多人,尤其是广大青少年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此次活动,进一步展现了庐阳主城日益凸显的“文”“科”生气质。如今,放眼庐阳大地,科学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等国之重器加持,科创、文化类元素云集荟萃,“一城三园”都市科创新空间加速构建,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庐阳区正不断推动“科里科气”“文里文气”有机融合,在合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名城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的文化之城征程上不断贡献更多力量。(王凯)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