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合肥发力空天产业新赛道

2023年05月08日 08:21:39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合肥举行,一大批航天科技成果惊艳亮相。在这场航天盛会上,合肥提出将规划一座1.3平方公里的“深空科学城”,并成功实现9个空天信息产业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据统计,2021年以来,合肥市共签约空天信息类项目31个,协议投资额超200亿元,汇聚空天信息产业关联企业、创新平台近70家。

    2021年8月,我省召开推进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专题会议,标志着我省拉开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的时代大幕。近些年,合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抢抓空天信息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期,积极依托自身产业和创新优势,不失时机抢占新风口,涵养“空天系”产业生态,打造产业新地标,加快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空天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全国示范的“中国星城”。

    该市成立空天信息产业链专班,各成员部门、国资平台及重点园区统筹推进、高效联动,保障重点项目顶格调度、专班落实。制定出台《合肥市加快推进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总部经济、上市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深入实施场景创新三年行动,全面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城市建管“三类”场景,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全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合肥,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集聚的重要载体。在中安创谷挂牌“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园”,规划布局卫星总装测试场地,将空天信息产业纳入“未来科学城”空间规划,助力空天信息产业加快集聚。在多个县区、开发区推动空天信息相关配套产业布局,实现点面结合、协同发展。

    合肥市创新招引方式,通过梳理全产业链图谱和补链强链清单,“按图索骥”开展链式招商,与北京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一年多时间,航天宏图、银河航天、恩斯迈、零重力、北航天宇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运营,初步形成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的全线能力。

    合肥的“航天梦”,随着一批批重大成果的涌现,正被依次照进现实。

    卫星制造方面,基于中国电科38所和量子国家实验室的卫星载荷设计、制造能力,新引进的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等企业,将填补卫星总体制造空白;卫星发射方面,主导或参与发射了巢湖一号、墨子号、天链二号、高分十号等多颗卫星;数据运营方面,中科星图、航天宏图等企业将与本土企业优势互补,为自然资源、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等行业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低空产业方面,依托安徽省通航集团,共同谋划在全国率先开展数字网格技术应用,打造无人机应用示范区。

    随着“中国星城”建设加速,合肥高新区已聚焦打造空天信息核心园区,中安创谷挂牌“合肥市空天信息产业园”,将空天信息产业纳入“未来科学城”空间规划,按照卫星制造、火箭制造、地面设备、终端设备、数据应用、太空探索、测试平台等产业环节,集聚产业上下游企业与项目,加速制造项目招引与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许根宏 许蓓蓓)

    ·编后·

    合肥市瞄准空天信息产业新赛道,持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完善产业生态布局,推动一大批优质项目、创新成果落地开花。面向未来,该市将加快推动产业链向制造、材料、设备、终端等上下游领域拓展,不断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星城”贡献“合肥力量”。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