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正式发布

2023年05月07日 12:52: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7日电(李东标)5月6日下午,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分论坛上,科大讯飞核心生态企业淘云科技发布首个儿童认知大模型——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儿童认知大模型通过理解儿童语言和生成适合儿童的内容,帮助儿童解决各种与学习兴趣和成长相关的问题,具备适合儿童的语言风格、符合儿童特征的主题和任务、强调儿童内容的互动性、针对儿童内容的审查和过滤四大特征。

    淘云科技董事长刘庆升表示,随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进入研发阶段,淘云科技将长期积累的儿童原始语料加入到大模型中,这些语料涵盖了从儿童故事、百科知识和科普读物,高质且丰富。

    刘庆升介绍,由于前期提供了大量儿童原始语料(不涉及个人信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在经过迁移学习和模型蒸馏后得到的阿尔法蛋儿童认知大模型,能够熟练地掌握儿童内容的生成规则。

    “接下来,我们通过数十万条数据,对儿童认知大模型进行有监督精调,让我们的儿童认知大模型能够在儿童场景下,对儿童语言的理解力更好,生成的内容更适合儿童。” 刘庆升说。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儿童认知大模型中的儿童情绪感知能力,研发团队为儿童GPT机器人引入情绪管理解决方案,能在对话中同理感受理解孩子,引导孩子情绪表达和情绪管理,促进情商发展。

    分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儿童认知大模型在儿童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的圆桌论坛,来自国内脑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和知名科幻作家齐聚一堂,共话阿尔法蛋认知大模型的创新应用。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