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灵璧县禅堂镇: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2023年04月23日 11:37:59 来源: 灵璧县委宣传部

    近来,灵璧县禅堂镇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在灵璧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控适期短、任务重的情况,及时应对、科学指导,干部群众抢抓时机、及时预防,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抓工作部署,做到宣传发动到位。严格落实小麦赤霉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镇党委会专题研究粮食安全和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培训会。积极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控宣传培训,协调和组织发动农民及时防控,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抓技术服务,做到精准指导到位。成立技术服务指导组,组织19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用药和飞防服务指导,推动小麦赤霉病防控关键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同时,统一做好全镇药品配送发放,指导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紧抓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开展一次预防,即见花打药。

    抓保障措施,做到物资供应到位。全镇投入76万元资金批量选购3批次6种药品,经农业执法大队抽检后全部发放到村到户。在飞防药品采购时,与供货商签订供药飞防一体化协议,安排飞防飞机45架。组织成立14个村级服务队,引导农资店建立预备服务队12支,储备电动喷雾器150台套。

    抓群防群控,做到统防统治到位。建立组、村、镇、农工站四级包保责任制,选配139名网格员,积极协调和组织发动农民及时预防,发挥好网格化管理作用。建立督查机制,发挥镇人大和纪委监督作用,不定期开展服务监督,确保做到村有人管、地有人包、责任有人担,确保实现全镇9.2万亩小麦赤霉病防控全覆盖。

    抓绿色防控,做到减量增效到位。注重应用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抓住防控时机,重点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农资销售人员进行农药减量增效培训,严控农药使用剂量和次数。

    关爱弱势群体,做到不拉一户。除了农资经营户建立小麦赤霉病防控服务队以外,在每个自然村全部成立小麦赤霉病防控志愿服务队,专门针对脱贫户、监测户、无劳力户、全家外出户、残疾户、低保户,为他们义务防治,确保小麦赤霉病防控不拉一户、不拉一田。(张祖会 董莉)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55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