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精简流程,零售药房“一步准营”

2023年05月05日 15:54:18 来源: 安徽日报

    “有证在手,药店就能开门营业了。”近日,合肥市民林志强说。他之前在网上申请办理零售药房经营许可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随后到药店现场验收,当天下午就把证寄了过来,“效率很高”。

    林志强感受到的高效率,源于4月1日起合肥蜀山区正式取消药品零售企业的许可筹建审批事项。过去,申请人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要通过筹建审批、材料 审核、现场验收、系统审批等程序才能发证。如今,只要资料完整,验收合格,企业当场就能领证。

    取消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的筹建审批,将原先“先筹建”“后验收”的两个审批流程合并为一个流程,精简审批程序,实现“一步准营”。“过去申办《药品经营许可证》,要经过递交材料、排队等待、专项认证等程序才能拿到证书,现如今最快不到1小时,企业就能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戴少华说。

    戴少华告诉记者,审批流程“二合一”前,申请人在两个环节中提交的材料会重复。现在挤走了“水分”,经办人需要提交的材料从16种减少到了7种,审批监管人员也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在对经办人的指导和服务上。

    深化简政放权,规范审批标准,合肥市蜀山区还取消了对新开办药店间距的要求,对药店营业面积的要求也进一步降低,由原先不低于100平方米降至连锁药店不低于60平方米,单体药店不低于80平方米。同时,药品经营企业许可办理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

    “目前全区药店有单体店136家、连锁门店307家,我们希望通过降低开店门槛,主动服务,引导和鼓励药品零售连锁经营,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戴少华说,该局利用药品零售信息化监管系统,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开展经营活动,保障药品流通产业发展和群众用药安全。(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