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淮北:实施“淮美雁阵”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04日 17:17:57 来源:

    近日,淮北市出台《关于实施“淮美雁阵”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创新实施以“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丰翼”“归雁还巢”为主要内容的“淮美雁阵”工程,着力构建村级干部人才队伍全方位全链条闭环培养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强化“头雁”领航。聚焦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建立健全“选任精准、培育赋能、管理规范、厚爱激励”的工作机制,建设一支讲民主、重团结、能干事、作表率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形成“一雁高飞众雁随”的头雁效应。试点建立村干部退出机制,畅通选拔任用进退渠道,打出优胜劣汰“组合拳”。每年选派20名左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沪苏浙等地区开展“名村挂职”,持续充电提能。

    赋能“群雁”齐飞。通过提能力、交任务、压担子,着力提升正职之外其他村“两委”成员干事创业本领,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整体提升。细化针对村“两委”副职干部的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副职“护航”作用。开展村“两委”实用技能培训,以“党建微课堂”“业务大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定期组织“小而精”的基础培训,确保全覆盖、有成效。常态化开展村级“交叉检查+互评互学”活动,通过人员交叉“问诊”、互开“药方”,推动村级工作全面提升。

    锤炼“雏雁”丰翼。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远储备”的发展思路,以建好村级后备干部库为抓手,完善培育、历练、使用管理机制。实施后备干部与发展党员“双同步”选拔推优机制,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等人员中吸收预备党员,并同步确定为后备干部初步人选加以培养考察。开展“雏雁”培优活动,以县区为单位择优选择一批后备干部组成“雏雁班”,安排到一线历练,提高实战本领。

    招引“归雁”还巢。大力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招才引智,建立“鸿雁”人才信息库,通过开展“四乡”行动,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助力乡村发展。开展“归雁兴农”活动,支持返乡人才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在土地流转、注册登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和全过程服务。探索设立乡村就业创业引导基金,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1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苏欣)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