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科交会上的新生态:应用场景创新加速科创成果落地

2023年04月30日 09:07: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4月29日电(记者何曦悦)“肠道生病了找医生,城市下水管道堵塞了可以找我们的‘城市管道医生’。”

    “这套智慧供水系统能像天气预报一样,预测一个区域未来的用水量,进行全局统筹调度,实现节能降耗。”

    ……

    在28日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期间,一场名为“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的决赛现场,数位科创企业负责人带着各类亮眼新应用轮番登场,瞄准城市治理、产业发展等不同应用场景。

    4月27日,“科技成果应用场景创新大赛”的决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何曦悦 摄

    这场比赛,是近年来应用场景创新加速科创成果落地的一个缩影。

    所谓“应用场景”,是指为科创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打造一个真实的应用示范机会。

    2018年起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启动了各具特色的场景创新促进工作,通过发布场景清单、组织场景供需对接、召开城市场景峰会等开展场景创新工作实践。

    其中,包含机会和能力两种类别的场景清单,成为连接供需的重要桥梁。所谓机会清单,即政府或需求企业抛出“橄榄枝”,告诉创新主体“我们要什么”;而能力清单即企业告诉大家“我们能干什么”,向社会各界寻求合作机会。

    “场景创新是缩短基础创新和应用端距离的重要探索,也是大家对接项目时的高频词。”科交会参展企业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羽说,量子精密测量的很多应用就是在场景创新中产生的。

    园区里的楼顶铺满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源源不断为办公、出行提供电力;雨水收集后统一处理,可以用于园区绿化灌溉、道路冲洗等;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热水系统“联手”,满足园区热水需求……这样充满未来感的清洁低碳画面,正在合肥创新院园区逐步成为现实。

    而这一低碳园区的建成,同样离不开场景开放引领的创新。

    “2022年,在合肥市第二批场景清单中,我们开放了低碳园区建设需求,希望吸引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共同探索光伏、储能等技术的落地应用,打造低碳示范园区。”合肥创新院园区管理部部长汪平说。

    很快,这一充满机遇的应用场景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不少企业有低碳技术应用,正缺乏落地机会,双方意向契合,所以项目进度比预想更快。”汪平说。

    目前,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已经在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1.4兆瓦光伏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其中80千瓦光伏发电已经上线。园区储能项目合同也已确定,有望在一个月后投入使用。

    “以往,由于对市场不熟悉,不少科研团队往往不敢贸然迈出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步’。”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王瑞芳说,她的工作就是让科研团队与产业、市场对接。

    而现在,应用场景的大批量开放,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发布、对接活动,能够让科研成果与市场顺利匹配,科研团队对转化更有信心,王瑞芳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

    开放场景,不仅能促成一次订单和一场合作,也让创新元素碰撞激荡、集成融合,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新活水。

    汪平介绍,开放低碳园区建设需求至今,前来合作的储能、光伏等领域的企业在工作中已形成默契,而合肥创新院的低碳园区成为他们携手打造的亮眼“名片”。

    科交会期间,更多应用场景创新的发布和对接,为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注入新活力。

    合肥市发布2023年度第一批场景清单,围绕“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三大领域,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合肥开展测试验证、首试首用提供场景创新环境。安徽省发布首批空天信息领域场景清单,包括35个机会清单和27个能力清单,机会清单涉及公路遥感监测、河湖监测、地质灾害预警、土地整治等领域,能力清单包括星座总体设计、SAR卫星研制、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研制等核心技术。

    有求有应,互动共生。会场内外,新场景释放的发展新机遇,正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新生态。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8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