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安徽界首:朵朵“致富伞”撑起农民增收“钱袋子”-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5 10:35:10
来源:新华网

乡味|安徽界首:朵朵“致富伞”撑起农民增收“钱袋子”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合肥4月25日电(李东标 胥慧丽 岳阿亮)春日时节,正值羊肚菌抢“鲜”上市之时。走进安徽省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随处可见一朵朵形似“小伞”的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羊肚菌可药食两用,有“软黄金”的美誉。近年来,界首市大力发展羊肚菌等食用菌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融合多点开花,小小羊肚菌撑起带动群众增收的“致富伞”。

羊肚菌

        种好羊肚菌敲开致富门

        春日的陶庙镇赵庄村,阳光明媚,暖风和煦,万物复苏。一排排温室大棚内,沉睡了一冬的羊肚菌,迫不及待地破土而出,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整个大棚,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忙碌的村民们穿梭其中,采摘、修剪、称重、装车……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

        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冬种春收,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营养价值高等特性。作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近年来赵庄村大力发展羊肚菌等食用菌特色产业,利用农作物种植时间差异的特点,采取“马铃薯+食用菌+蔬菜”的“三茬”种植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效益,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村民采摘羊肚菌

        村民展示刚刚采摘的羊肚菌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羊肚菌采收进入高峰期。“今年的羊肚菌产量,亩产平均达到1000多斤,高产地可达到1500多斤,主要销往上海、四川、广东等地,线上销售同步进行。”界首市金叶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喆说。

        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周边村民参与菌菇栽种、日常管护和采摘收获工作。

        “我们村食用菌产业规模1300余亩,亩均效益达到4万余元,同时带动群众务工300多人,解决了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的问题。”赵庄村党总支书记赵子银说。

        以“智”赋能加快“数字蝶变”

        科技解锁智慧农业“新姿势”。趁着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的东风,2021年初陶庙镇积极与国网安徽电力公司对接,在赵庄村内菌菇基地园区开发“智慧共享平台系统”,将菌棒制作、菌液培养、种植等数据接入到系统内。

        与此同时,赵庄村开展智慧肥水一体化、电制冷保鲜仓储、农产品深加工、电气化烘干建设,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电气化示范点,有效促进农业生产增产、增效、增益。

        羊肚菌生产基地一角

        羊肚菌的工厂化种植技术开启了智慧农业新征程。在界首市邴集乡农业园区内,安徽省齐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利用村集体闲置大棚,进行合作经营,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该公司还对菌农实施订单收购,统一提供菌种、统一种植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2021年,该公司建成食用菌智能工厂,采取恒温恒湿环境,从培养基到萌芽、杀菌,乃至照明、控温、滴灌、通风等,都可以远程智能控制,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产,为现代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此外,该公司积极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对接,带动当地农户扩大种植面积。

        羊肚菌生长环境

        “我们的智能工厂实现了制棒、上架全自动化。在人工智能微环境下进行的养菌,克服了季节的限制,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实现了很高的经济效益。” 安徽省齐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艳敏表示。

        特色产业奏响乡村振兴“丰收曲”

        特色产业发展,撑起乡村振兴“金伞盖”。2022年,赵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5万元,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我们通过调整销售模式,增加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等路径,扩大菌品销售方式,解决群众扩产的后顾之忧。” 赵子银说,“我们将不断健全羊肚菌、香菇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体系,让更多农户参与菌类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羊肚菌经过晾晒后味道更加香醇

        如今,在界首市,羊肚菌种植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致富经”。立足资源禀赋,界首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探索乡村特色产业新模式,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活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界首市专门设立了现代农业发展基金,由当地财政拨出专款,对食用菌等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奖补。

        界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到2025年,界首市将力争打造4个全产业链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乡村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5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