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宿松:生态湿地美如画

2023年04月27日 11:45:05 来源: 安徽日报

    天刚放亮,宿松县程岭乡沙帽村村民张正友就带着望远镜走出家门。作为华阳河湖泊群湿地的义务管护员,他每天都会到泊湖边巡查,防止破坏湿地环境行为。

    作为长江下游门户,宿松县是沿江湿地群的重要节点,全县湿地面积超7万公顷,其中华阳河湖群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就有5万多公顷。该保护区内拥有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仅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就有20种。

    “我从事护鸟工作已经34年了。这几年,一到秋天,就有大批白鹤、大雁等珍稀鸟类在泊湖停歇。鸟儿越多,我越高兴,这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近日,张正友说,泊湖属于华阳河水系,他从小就在泊湖边长大,亲眼见证了泊湖的美丽蝶变。

    曾经,由于人工养殖、过度捕捞等原因,宿松湖泊型湿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湖泊沉水植被覆盖率极低,严重影响湖泊的生态功能。后来,该县不断强化生态红线刚性约束,推动生态红线保护要求落实落地,通过拆除大湖围拦网、关闭非法无证码头、增殖放流等举措,修复生态。

    针对华阳河湖泊群面积大、岸线长、涉及乡镇多且分散等情况,宿松县划分出若干个责任区,统筹协调、重点监测、责任到人,聘用百余名生态巡护员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同时结合“清风行动”“清网行动”,加大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打击力度,确保湿地不被侵占、湿地资源不被破坏。

    湿地环境保护没有“休止符”。宿松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张胜华表示,全面拆除华阳河湖泊群73.12万亩围拦网后,他们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同时,还通过人工措施成功恢复苦草、黑藻等本土沉水植被600余亩,给迁徙候鸟提供良好的觅食栖息地,湿地生态环境呈良性循环态势。

    记者从宿松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过去两年,华阳河湖群内三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过去五年,迁徙水鸟种类、数量明显增加,白鹤、东方白东鹳等珍稀鸟类成群归来……碧波绿苇、候鸟翩跹的华阳河湖泊群湿地生态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杨浔)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70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