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丨千年豆腐万般美味

2023年04月25日 15:23:29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无味胜有味,氤氲两千年。没有哪种食物能像豆腐一样,既有着最中国的口味,也有着最中国的意味——圆融而通达,不争而包容。春日饮食宜清淡,来安徽淮南,一把春葱一块豆腐,在发源地尝尝它最地道的风味。

    春游淮南的第一站,就以闻名于世的八公山为起点吧。相传刘安与八位贤士一起在此山中著书立说、求道谋仙,终有一日炼成仙丹,连带鸡犬服食后尽得飞升,“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出自此处。而在其中一次培育丹苗时,他们无意间向豆浆中加入了石膏,无心插柳柳成荫,竟创造出了美味可口的豆腐!

八公山森林公园

    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风景区(图片来源: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

    踏入山中,“淮南鸿烈”四个隶书大字引人入胜。九尊栩栩如生的人物石雕像矗立眼前,有的怀抱乐器,有的手持书本,一派文人墨客谈经论古的情景清然而现。

八公山森林公园

    淮南市八公山区八公山风景区“淮南鸿烈”(图片来源: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

    时下,八公山展现出它多情而柔媚的一面,碧绿的石门潭水悠然流淌,朱红的汉淮南王宫古朴厚重,苍翠的峰峦连绵起伏,洁白的梨花纷飞胜雪,只待有缘人前来探春。

    2014年,八公山豆腐传统制作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想要过一把瘾,不妨前往附近的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磨豆浆、滤豆渣、卤水点豆腐,亲自感受“一方豆腐”的诞生!

458cdebab886713e990463a5572e699

    寿县八公山风景区中国豆腐主题文化园(图片来源:八公山风景区管委会)

    既已至“豆腐故里”,不可不尝豆腐。当地有一道经典名菜叫做“刘安点丹”,它神奇地在餐桌上还原了刘安化豆浆为豆腐的过程,新点的豆腐细嫩,入口即化。佐料中的榨菜丁、辣椒油等让豆制品独特的香味中带上了咸鲜微辣的层次感,引得食客赞不绝口。

    一山、一水、一城墙。寿县古城墙是全国七大古城墙中唯一保存较完好的一座宋代城墙。“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公元383年前秦与东晋的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微信图片_20230404161316

    寿县古城(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登东门宾阳门,了解寿县古城墙历史。伫立在寿县的靖淮门下,抬头仰望,仿佛看到守城将士们把持着一个个垛口,手持弓箭,剑拔弩张;烽火台上,烟火熊熊,台台相连,随时在向守城官兵发出预警的信号;城门头之上,旌旗猎猎,号角嘹亮;两军厮杀,音犹在耳,历史上的数次古城保卫战如在眼前。

a9245c393a0b2a94cc8d24a75c7614b

    寿县古城靖淮门(图片来源: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看千年古城墙,赏十里花开,吃豆腐菜,就是春天最好的打开方式之一。白玉豆腐饺是寿县豆腐菜的代表作,嫩滑的豆腐制成外皮,内里裹着饱满的馅料。玉白般的饺子煮好捞出,在青瓷盘子里摆成一圈,如空中的一轮皎洁明月。夹起一只,豆腐外皮软滑但不易碎,内里的肉馅儿略带咸味,虾米茸给豆腐饺增添了几分鲜美。

3626530048a499a3b13d62fe0d75eee    2b403e8688a519a01089916d78e2dd2

    “皖美好味道”白玉豆腐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压去了一些水分的豆腐,便可称为豆腐花。一品豆腐花是豆腐宴中的一绝。细碎的豆腐花堆积在盘子里,如雪山一般,用红色细细勾出“一品豆腐花”的字样。在西兰花的点缀下,白色与翠绿相得益彰。一品豆腐花的味道如同它的外形一般清爽。豆花口感绵软,淡淡的调味掩不住豆腐本身的清香,让人觉得身心瞬间轻盈了起来。

be9681eb3c845e1aa0083206f0fb508    9a1f4cb65dad228c4fc4c18032daeca

    “皖美好味道”一品豆腐花(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豆腐宴的餐桌上,总是不能缺少外形口味皆惊艳的菊花豆腐盅。嫩豆腐在大厨精湛的刀功下如菊花般绽放,轻轻拨弄小盅里的高汤,纤细如花瓣的豆腐便随着高汤一合一张,如随风摇曳的花朵。入口时,鲜美的汤和软嫩的豆腐在唇齿间荡漾开来,清淡可口,饱餐后的油腻被尽数消解。

    此外,豆腐宴还有麻婆豆腐、虾仁豆腐、菊花豆腐、千页豆腐、蘑菇豆腐羹、雪液银球、燕归巢等二十多道菜,是淮南人宴请宾客时的最高礼遇。

IMG_285

IMG_287

    精致的豆腐菜品(张倩莹 摄)

    当豆腐被列入淮南人的菜单,它的演变与进化,就像滔滔春水般不可阻挡。从风味到形态,从美食到文化,他们把大豆琢磨透了,也把豆腐吃透了。春日游,在淮南赏八公山美景,感受古城底蕴,品尝鲜美豆腐,岂不乐哉?(杨光)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6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