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细数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文化名城

2023年04月25日 15:11:12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内,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安庆、歙县、绩溪、黟县、桐城。

1679892344653

    安庆城市风光 缪雨晨/

    千年古城、文化之邦、百年省会、戏剧之乡,这是安庆的标签。中国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艘机动船,安徽省的第一座发电厂、第一家电报局、第一个飞机场、第一个现代图书馆、第一所大学……众多第一,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创新精神。孔雀东南飞、大乔小乔、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精彩的故事留下引人遐思的遗存。方苞、邓石如、陈独秀、严凤英、张恨水,杰出人物的身影依旧在时光里熠熠生辉。

    振风塔风铃摇曳,邓石如碑馆墨韵万千,桐城派文章余味隽永。今天的安庆,江水倒映丽影,交通纵横铺陈。信步街巷,处处是古迹;侧耳倾听,黄梅声声婉转。这里,传统与现代相融,古老与时尚共生。

1679892388042

    安庆市迎江区振风塔 许萍/

74968765606d41ca37c44451d14eb69

    黄梅戏《女驸马》陈明/

c5af7fee8218d757c2a695cf08b3eb8

    歙县徽州古城徽州府(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许国牌坊,古朴典雅,是歙县古徽州文化的象征。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千年文化积淀。古城巍巍、小巷悠悠,青石板上足音传响,徜徉其间会自然感叹,歙县不仅仅是徽州文化史书的缩影,而且是徽州文化一座藏珍聚奇的宝库。

4b96e7ac04accb01c53c5aa3a390169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座石拱大桥横江卧波,这就是皖南最大的石拱桥——太平桥。太平桥建于明弘治年间(14881505年),为16孔拱形石桥。太平桥下新安江水碧波如练,太平桥上远眺,只见西干山碧螺叠翠、烟树霞云。眼前秀丽宜人的新安山水,古雅古趣的古城风貌,曾激起了来歙县访友的李白的极大游兴。他月夜游新安江,放舟饮美酒,吟道:“槛外一条溪,几回流碎月。”

1ae89d88bb43528b7acf53aef484d79

    歙县太平桥(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霞光润染的绩溪,犹如多姿画卷。黄山山脉与天目山山脉是主打背景,画面上有古朴民居、有庄严牌坊、有时尚街区、有清溪流淌……

    徽菜之乡、徽厨之乡,来绩溪自然要品尝正宗徽菜。锅内层层叠叠的珍馐端上桌,掀开锅盖,浓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这是胡适一品锅,不仅味鲜肉嫩,而且赏心悦目。绩溪焖蛋和绩溪炒粉丝,在绩溪品尝起来更是滋味悠长。

b8a63416c829f35a2332cf0e00b1e01    551f830bb3e37c6d733092e381b993f

    “皖美好味道”一品锅  “皖美好味道”绩溪焖蛋

    无论是文化,还是自然,绩溪适合慢慢体验。从县城出发,经瀛洲镇、伏岭镇、家朋乡、荆州乡,止于皖浙交界,有一条全长75公里的风景道,分布有仁里、龙川、伏岭,融入丰富的民俗文化,是杭黄文化旅游廊道的重要通道。

5f547bad88ca583f8d2df268e7714a3

    绩溪县伏岭镇(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c9d81cc801f5867245b1d4e95752040

    绩溪县家朋乡梅甘岭 唐祖怀/

a102b8badec5e82774f1b81a1f63ebc

    绩溪县荆州乡“皖浙天路”(图片来源: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f9ca11497c4d09f57da054304b6f3ab

    龙川景区唐祖怀/

    黄山脚下的黟县,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被称为“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

efd30e809c8d686e8c6f7a3fe1e3227

    黟县春光无限(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黟县古城历经沧桑,保留着大量完整的明清时期历史建筑,街巷肌理清晰,行走其间,在市井烟火与历史气息中,收获别样感觉。

deabaa41a38b1552dd70a548410feb7

    黟县古城(图片来源: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州三雕是徽派建筑的精华技艺。在黟县,最能感受三雕的精细与文化内涵。而晚清时期,一批新安画派画家去景德镇发明了浅绛彩瓷,这其中黟县艺人是核心力量。山清水秀中,人文景观星罗棋布,黟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画里乡村”。

    “天下之文章,其在桐城乎?”桐城文化底蕴深厚,清朝时,桐城文派博大精深,风靡全国,享誉海外,戴名世、方苞、刘大櫆、姚鼐被尊为桐城派“四祖”。因此,桐城有文都之称,历来文风昌盛。

    李公麟与龙眠山,创造画坛多少传奇;张英与六尺巷,说不尽的谦让故事;严凤英与黄梅戏,醉了山与水。嬉子湖的月色美妙,披雪瀑溅珠飞玉;文庙、孔城老街、活海欢乐水世界,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f7b8e3b1356ef8da9c9f20d73c799da

    桐城市龙眠山(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c957d76402b58125b7f7901f87de9c5

    桐城市孔城老街(图片来源: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流淌着诗歌的古韵,曾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挥毫泼墨留下文学和智慧的繁星。春来江淮,看繁花隽景、逛古城老街、寻参天古树,皆是绝妙体验。(芮海林)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6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