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启动

2023年04月23日 08:21:47 来源: 安徽日报

    4月22日,作为第八届“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科技活动周是中国科大举办多年的大型集中面向社会公众的科普宣传活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共开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等29个科普点,开展空间科学科普讲座、探地雷达探测等118项科普项目,学校组织了大量的科研人员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逾1.5万人通过团体预约进校参观。

    近年来,中国科大基于在量子科技、行星科学、粒子探测、空间物理、人工智能、能源材料、生命科学、工程科学等方向的创新优势,不断加强与行业单位、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发展先进的空间通信与探测技术,建设完善工程管理体系,主要承担了“天宫二号”“墨子号”“悟空号”“天问一号”“北斗”的空间有效载荷产品研制和在轨科学实验,并参与了“嫦娥五号”“高分”的任务保障及数据处理等外协任务,同时通过航天型号预研项目或自主搭载研制任务积极推进核心技术升级、谋划布局未来发展。2022年初,中国科大与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我国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服务航天强国国家战略,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

    2023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于4月24日在合肥市举行,活动主题是“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作为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大表示,将根据“线下活动与线上推广相结合、声誉打造与成果落地相结合、国际交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总体活动筹备思路,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科普、产业年度盛宴。(记者 陈婉婉 见习记者 罗晓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