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黄山之巅的别样“风景”

2023年05月02日 17:04:29 来源: 黄山旅游

    今年的“五一”假期,各地掀起了一波新的旅游高峰。在黄山风景区,劳动者们坚守在岗位上,成为假日里的一道别样“风景”。

    黄山挑山工:一辈子与一座山

    黄山挑山工。侯瑞冬 摄

    “五一”假期,为了及时地将物资挑运到山上,挑山工实行错峰出行,凌晨五点半就开始挑担上山,黄大忠亦是这其中的一员。

    在黄山的挑山工中,黄大忠颇有知名度,他在黄山默默工作了40多年,用肩膀挑起了整个家的负担。

    在黄山工作的40多年间,他挑运过大米蔬菜、建筑材料上山,挑运过生活垃圾、酒店布草下山;40多年间,他用双脚丈量了黄山步道,成为黄山旅游蝶变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看到黄山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心里也高兴,这些山上的物资,也有我出的一份力呐。” 黄大忠说道。

    索道检修员:披星戴月的守护

    云谷索道晚检。饶鹏宇 摄

    万涛戴着一幅眼镜,看上去文文弱弱的,笑起来还带着满脸的稚气。其实,万涛从大学毕业到黄山工作有10年了,已经成长为一名机械负责人。

    干索道检修工作,离不开上索道支架,黄山上的索道支架都建在山岭之间,最高的支架有30多米。万涛依旧记得师傅第一次带他高空悬挂作业的场景,作业项目是更换支索器轮,是索道维修中最危险的一项。如今的万涛,这些项目已不在话下,每次的早检晚检,他穿行在索道支架上,灵活而自信。

    4月30日晚,“五一”假期第二天,万涛和同事们工作到晚上10点半左右,坚持将最后一批下山的游客运送完才下班。而“五一”当天一早,天刚蒙蒙亮,万涛和同事们就已经乘坐检修车开始了一天的早检工作。

    坚守在岗的黄山人,将敬业刻在了每一天最平凡的工作中。

    客房清扫员:90后小伙的执着

    范龙超在工作中。

    范龙超没有想到,自己在西海饭店的客房部干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10年。这10年间,他不断努力、成长,不仅拿到了全省饭店业职业技能大赛客房服务特金奖,还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星级饭店从业人员服务技能竞赛总决赛。

    客房是一个酒店最基层的部门,很多人觉得,只有年纪大的阿姨们才适合从事这类工作,但是“90后”的小伙范龙超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他也可以做得很好。从简单的打扫卫生、铺床叠被开始,每个简单的动作做到极致。

    如今的范龙超是客房部主管,同时也是酒店的“宣传员”,参与拍摄、录制“我是黄山讲解员”系列短视频工作,助力宣传黄山美景;参与并创建“西海金松鼠”看日出团队,积极参加义务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客人提供增值服务等。

    他们,只是许许多多坚守岗位的黄山人中的一个缩影。为了做好服务工作,有很多像黄大忠、万涛、范龙超一样在黄山工作的人,默默地坚守与付出,将青春书写在黄山之巅。(程秋萍)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