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3年04月21日 15:42:28 来源: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4月20日,2023年长三角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市举行。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在会上发布2022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44704件,同比增长18.9%,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3.7件,同比增长19.1%。

微信图片_20230421111113

    白皮书系统介绍了去年安徽省推进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白皮书显示,安徽省去年深入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4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6.58件,同比增长33.2%,全省有效注册商标量 118.9万件。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着力打造精品版权,2022年作品著作权登记总量26.5万件,同比增长50.88%,连续七年实现大幅度增长。全省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到85件,7个农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9个林产品获国家林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共计27项专利获奖,再创历史新高。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2022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势推进,紧紧围绕纲要规划的目标任务,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率、保护标准、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活知识产权增长新优势,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打造公共服务赋能新平台,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制度对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知识产权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安徽省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获中央财政项目资金支持 1亿元,首批资金统筹安排扶持项目60个。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建设运行24家专利导航基地,实施了29个专利导航项目。全年新增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6家,专业商标品牌基地总数146家。

    会上,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启动首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地区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合作备忘录》《长三角地区大学生知识产权系列赛事推进协议》。(王晶晶)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4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