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特派团”田头送科技

2023年04月21日 08:42:13 来源: 安徽日报

    “哎呀,蔬菜科技‘特派团’专家来得正是时候,我们正愁着丝瓜络育苗问题解决不了呢!”近日,在舒城县棠树乡窑墩村的丝瓜络育苗大棚外,驻村第一书记雷永青握着舒城县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省农科院园艺所二级研究员张其安的手高兴地说。

    专家们一进丝瓜棚,就认真检查棚内的苗子长势情况。“棚膜上覆盖了遮阳网,棚内光照弱,苗生长不健康,易发生病害。”“特派团”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方凌研究员一边查看苗情,一边对当地的种植大户提建议,“要尽快揭除遮阳网,增加透光率。棚膜适当通风调节温度,保持白天温度25℃~28℃,夜间15℃左右。”针对丝瓜络育苗近期要做的工作,专家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以及大棚空间有一定的湿度;若遇到雨天湿度过大,在瓜苗根四周的土壤上撒一点石灰或细干土,预防土传病害或沤根;在棚内悬挂黄板诱杀蚜虫,避免病毒病发生。

    解决了丝瓜络育苗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专家们又快速驱车赶往干汊河镇舒城小黄姜种植基地。在仔细查看了小黄姜种植情况后,专家向基地负责人王景宏建议,要想把小黄姜种好,就要认真整地开沟施基肥。“每亩要深施生物菌有机肥1000公斤,复合肥50公斤,尿素20公斤。”“特派团”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俞飞飞研究员仔细交代。

    随后,专家们又马不停蹄赶到舒城鹏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基地。这个示范基地有耕地2000亩,规模大,种植的瓜菜种类也较多。在黄瓜大棚,专家们发现植株缺水,提出要适当增加浇水量,沿着黄瓜定植行铺上滴灌带进行滴水灌溉;到了番茄棚,专家们发现一些番茄有小老苗(苗龄长、移栽迟)长势,就建议及时打杈,摘除第一穗花,加强温度、肥水管理,促进植株营养生长;在辣椒大棚,专家们提出要加强近期辣椒的温度管理和光照管理。针对近期果菜类生产可能会存在的一些问题,“特派团”专家、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严从生研究员向鹏翔生态园的管理人员建议,加强温光水气肥管理,对果菜生长发育环境进行科学化调控;在大棚里面悬挂黄板蓝板,诱杀蚜虫和蓟马,减少虫传病害;进行肥水一体化的管理。

    为了方便对瓜菜生产技术进行随时随地指导,“特派团”专家与基地负责人加了微信等联系方式。“专家们一来就进入田间地头查找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不歇脚不喝一口水,就怕给我们添麻烦。”说起科技“特派团”专家,鹏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基地技术负责人赵春燕打心眼里感激。(记者 汪永安)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4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