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怀宁:“数智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9日 17:14:39 来源: 怀宁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怀宁县积极抢抓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新机遇,以数字赋能的方式,推动企业实现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多维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断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位于怀宁县工业园的安徽银球轴承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高精度微型深沟球轴承生产的企业。2021年,公司在怀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帮扶下,依托被确定为第五批安徽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的契机,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数字化车间改造,其研发生产的608ZZ微小型深沟球空调电机用静音轴承,产品关键工序在线检测率达到100%,并以“精度高、寿命长、低噪音”的特性,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还实现了产品质量、销量、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国内第一。

    走进安徽银球轴承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自动生产设备正在全速运转,与以往人头攒动的传统生产车间相比,现在只要技术人员设置好生产参数以后,作业现场就能全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控制。

    “我们公司在完成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后,人工成本降低了30%,生产效益提高了35%,品质更加稳定可靠,深受客户的信赖。”安徽银球轴承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彭旺自信地说。

    数字化车间建成后,怀宁县按照企业设备总投入的18%,给予企业一次性设备补助,并在减免税政策方面对企业实行了“三免两减半”。2021年10月,该企业被列为第五批安徽省重大产业工程项目,怀宁县积极匹配省级政策奖补,按照1:1的比例奖励给企业,目前企业已接收两笔奖补资金共计200多万元,并帮助企业成立了技术中心,今年一季度,安徽银球轴承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开门红。

    目前,怀宁县拥有省级数字化车间10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近年来,怀宁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服务指导”的模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特色和优势产业为重点,以“智改数转”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让产量更高、品质更优、效益更好,全面推动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我们将以数字化转型政策为导向,在政策引导、平台搭建、示范推广等方面加大力度,集聚各方力量,打通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2023年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建设数字化应用场景企业5家以上。”怀宁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党组成员王玲如是说。(陈锐 陈玉蝉)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