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守护碧水清波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2023年04月18日 16:59:05 来源: 界首市委宣传部

    随着气温回升,每天早起,界首市东城街道界洪河公园健步游园的市民三五结伴,络绎不绝。这也是东城街道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东城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健全分工明确、管理严格、治理有效、保护有力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狠抓河道常态化保洁、常规化巡查、长效化管理,精准发力,深入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确保辖区全水域环境优美宜人。

    东城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全领域、全方位自查自纠,狠抓水环境整治和监管工作,扎实开展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负责人“河长”联合巡查工作,着力解决河道污染治理、河界确权划定、河岸生态建设等河道水域管理中的重点问题。开展街道河长每月一大巡,社区河长每周一小巡,网格员每天一次巡、志愿者不定时巡河工作,对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等点、面、源污染无死角监管。同时,利用智慧河长巡河APP进行日常巡河,办事处河长办利用巡河APP进行数字化管理、考评,建立巡河档案,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街道河长办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4·22”世界地球日、“6·5”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对河长制进行多维度、全方位宣传,规范设置街道、社区河长制公示牌,加强对沙颍河、界洪河、万福沟等水域环保宣传排查,加大对东城地表水厂饮用水源和森林公园、莲蒲湖、陶艺公园等景观水体的监管,增强群众保护水生态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禁止任何单位和居民向河道排污及倾倒垃圾,对涉水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从源头上保证水体水环境质量,保障水安全,用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改善民生福祉。(尚振才)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53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