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引“线”织“网”,这家量子企业“创新赛道”加速奔跑-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7 09:24:51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引“线”织“网”,这家量子企业“创新赛道”加速奔跑

字体:

        新华网合肥4月7日电(汤阳 李东标)春风送暖,草木萌发。在合肥高新区,一台高比特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正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紧张地调试。经过科研人员连续数月奋战,它即将接入云平台向全社会开放。

        从“墨子号”量子卫星上天、“祖冲之号”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到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建成并投入使用……近年来,以国盾量子为代表的安徽量子企业,创新成果呈现“井喷”之势,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科研人员安装高比特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

        拓荒,勇闯量子产业“无人区”

        作为中国科大旗下的成果转化平台,2009年,国盾量子成立并入驻安徽省合肥市云飞路,开启了探索量子科技产业化的道路。如今这条路因聚集众多量子科技企业而被称作“量子大街”。

        “那时‘量子大街’几乎还是一片‘荒地’。”作为企业发展的见证者,国盾量子副总裁唐世彪亲历了国盾量子从实验室到工程化再到产业化的全过程。

        合肥高新区云飞路航拍图(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创立之初,国盾量子瞄准量子科技中最先走向实用化的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开展成果转化。彼时,公司面临着核心器件小型化、终端产品集成化、网络建设工程化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还要应对元器件的短缺。

        “比如说,量子保密通信中一个核心器件最早只有国外能生产,为解决这一局面,我们和相关研发机构进行了多年联合攻关,从设计到流片、量产、封装,逐步完成了全面国产化,核心指标还比之前进口的提高了五六倍。”唐世彪自豪地说。

        国盾量子研发人员进行集成联调测试。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2018年开始攻关,两年后联合中国科大推出第一版超导量子计算室温操控系统;2021年参与“祖冲之2号”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实验,使我国成为唯一在两条技术路线上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

        国盾量子在创新之路上加速奔跑的同时,也使自身具备了搭建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整机的能力,为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提供了前提条件。

        国盾量子车间内,技术人员正进行单板焊接。新华社记者 刘美子 摄

       引“线”,培育产业发展生态链

       走进国盾量子科技园,合肥量子城域网总控制中心大屏上实时跳动更新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8个核心网站点、159个接入网站点辐射的光波,织起一张覆盖合肥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这是国盾量子坚持自主可控、壮大产业生态的一个缩影。

       说起成立初衷,唐世彪深有感触地说:“就是为了将实验室里的技术产业化,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成立不久,国盾量子就承担起“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的产品开发和建设工作,不但可以为政务网络提供量子加密传输服务,同时还能够为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提供接入服务,为带动生态链打下基础。

        “祖冲之”号量子计算原型机微缩模型。新华社记者 韩旭 摄

         对国盾量子而言,这是量子通信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化的重要转折点。紧接着,企业又投身于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的建设。

        从光学、电子学芯片制造到产品开发,再到技术在各个场景的应用,不但吸引了更多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而且增强了企业间的联动,保持了整个产业链活力和竞争力。

        2020年11月,国盾量子与电信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量子通信应用推广到通信领域。随后,又逐步与一些行业和高校在软硬件接入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谈及这十几年的发展,唐世彪表示,国盾量子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开放、交流、学习的心态,也希望在未来能携手更多领域的合作伙伴,构建共赢的“量子+”产业生态。

        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织“网”,构建持续创新动力源

        “量子产业,前途无量。”如今已是国盾量子副总裁的周雷,2009年中国科大博士毕业后,就是靠着一股子拼劲儿,认准了量子科技这条赛道,一头扎进量子通信技术应用开发领域。

        从最初只有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到成功上市,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人才已成为这家企业持续创新的动力之源。“作为一家从高校走出的科技企业,研发人员已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有越来越多中国科大的学子加入到队伍中。”唐世彪说。

        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国盾量子还在不断加强与高校的交流合作。一方面,推出了超导量子计算、量子密码实验系统等一系列科研与教学系统产品,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还相继与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专业共建,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实用型人才模式。

        而省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资金项目、人才待遇、融资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以及合肥市在量子科研领域和产业化进程的突破,也为国盾量子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条件。

        国盾量子副总裁周雷(右)与同事交流

        培育顶尖人才掌握前沿核心技术,面向市场需求让技术“用起来”,国盾量子科研人员在践行“量子科技产业报国”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下一步,我们会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跟学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继续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去突破。同时也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量子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进大家的日常生活。”周雷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49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