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税务+政务”网格融合,服务更精细

2023年04月18日 17:00:22 来源: 芜湖市鸠江区税务局

    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芜湖市鸠江区税务局依托“税务+政务”网格,联合各镇街、区营商环境办、司法局等单位,举办“小网格,大宣传”税收宣传系列活动。

    部门协同,服务更高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鸠江区税务局借助政府网格化的资源,在辖区95个村(社区)建立网格员,由区委区政府、税务局牵头,推进税务网格与政府网格的对接联动,建立“税务+政务”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

    “网格员就像是‘全能帮手’,只要联系网格员,什么问题都能帮忙协调解决,办事效率超级高。”芜湖永邦机床总厂财务负责人丁小敏赞赏道。

    今年4月,鸠江区税务局联合营商环境办统筹推进“小网格、大宣传”活动,协调区司法局、金融管理局积极参与,将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等内容融入到税收宣传活动中,集中在8个镇街“零距离”为中小微企业普及法律知识8次,向企业、居民问需解难100余个。

    税企互动,问办更及时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的第十年,鸠江区税务局以网格为单位,开展“进万企、访万家”工作,收集纳税人的涉税诉求,切实解决纳税人实际问题。

    在“进万企”活动中,该局印制并发放宣传资料《鸠江区税务局服务承诺书》《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最新税费政策专辑》,介绍纳税人满意度工作中的便民举措的同时,宣传了最新税费政策,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掌握便民办税措施,尽早享受税费政策红利。

    跨江联动,办税更便捷

    鸠江区竹峰智能科技工作室财务负责人周燕在办理新办企业社保登记时,发现该业务需要到主管税务机关(江北集中区税务局)办理,该局税务干部立即联系江北集中区税务局,提供识别号后,远程操作,办理社保登记并关联数据。周燕连声称赞,“之前办税江北江南两边跑,往返路上浪费很多时间,现在远程帮办、跨江联动,企业发展又省时又省力!”

    税务网格与政府网格的良性互动,有助于营商环境的优化。该局在金湾社区、银湖社区、观岚社区等十余个社区开展了社区网格微课堂、社区网格趣味运动会、沐新小课堂等互动活动14场次,参加的居民、企业代表825人次。

    此外,鸠江区税务局为涉税中介机构行业网格定制了一对一精准服务,组建了覆盖全市代帐公司的包保服务群,群里平均每天解决30余条涉税问题;开设了中介服务机构专窗,专门集中受理相关业务。(张骏)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3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