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文房雅集”师生作品联展开幕

2023年04月17日 15:47:55 来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月11日,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第一回)“文房雅集”师生作品联展开幕式在合肥市瑶海区图书城举办,展览区设置在瑶海区文化馆,展览时间从4月11日持续至4月25日。

    开幕式现场

    活动旨在展示中国科大通过工坊师徒制的教学模式推动中国“文房四宝”非遗资源在高校教育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经典的中国“文房四宝”创新成果融入大众生活。这种师徒制手把手联合创作的产品,标志着中国科大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美育和劳动教育融合上进入到一个新的探索空间。本次展览将推动文房四宝非遗资源与高校现代教学科研的深度交融,同时让教学科研成果服务基层、服务大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人生活实现有机链接。

    展览现场展出的科学与艺术融合作品

    此次展览为巡回展首展,选取笔墨纸砚四个工坊行业导师、学生优秀作品共计100件、基地与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科学与艺术融合作品一套、中国科大手工造纸技艺传承与发展研修班的优秀学员作品20件进行展出,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安徽文房四宝的高质量发展与当代传承”主题圆桌论坛,专家学者围绕“文房四宝如何重归当代生活?”“古老而丰富的文房四宝非遗资源能不能变得更时尚?”“文房四宝技艺的当代传承应当秉持什么理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且广泛的讨论。

    

    制砚工坊教学现场

    教育部—中国科大文房四宝工艺基地是教育部2020年8月批准在中国科大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基地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雄厚的科研优势,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已在校园内建立起笔、墨、纸、砚4间传承教学工作坊,引入中国文房四宝领域工艺大师与中国科大学生组成师徒制传习小组,将美学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同时,引入科学实验测试的方法和手段,推动文房四宝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徐明瑶)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