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蚌埠市推动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厅联办”

2023年05月21日 09:28:28 来源: 安徽日报

    蚌埠市推动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厅联办”——

    就近办一次办 少跑腿真便民记者

    日前,蚌埠市税务局“税务专窗”正式入驻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在办事大厅“一厅联办”专区,刚刚体验过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站式”办结的刘女士连连称赞:“以往办业务要人社局、税务局‘两头跑’,如今只要跑一次,很快就办好了。”

    今年,聚焦群众“反复问、多头跑”等社保缴费痛点堵点问题,蚌埠市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强与社保部门协同合作,以设立税务专窗方式进驻人社局办事大厅,打造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厅联办”便民模式。

    “考虑到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对涉费知识不熟悉,部分中老年群众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税务专窗安排两名同志进驻,除了提供缴费业务办理,还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宣讲、咨询等服务。”蚌埠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副科长汪静告诉记者。

    目前,蚌埠市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确认申报、城乡居民社保费申报缴费、协议签订、缴费证明开具等23项社保费高频办理业务实现“一厅联办”,群众可以“就近办、一次办”社保业务。

    “只花几分钟,就办好了社保补缴业务。”在“一厅联办”专区,59岁的周超告诉记者,税务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他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缴费,“我都记下来了,下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就不用跑到窗口办理啦。”

    “我们多跑一步,纳税人缴费人就少跑一步。目前,‘一厅联办’专区已累计办理社保缴费相关业务100多笔,平均办理时长缩减至3分钟,较传统的‘两头跑’缴费模式节约用时90%以上。”蚌埠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孙言梅 通讯员 王雪)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