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金寨:老区新“贸”拓市场

2023年05月02日 09:23:59 来源: 安徽日报

    暮春时节,在金寨县大湾村,茶园在翠绿的青山环抱中,与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交相辉映。

    顺着茶园小道,走进金寨县大别山香源茶业有限公司的制茶厂房内,杀青、揉捻、理条、烘干……现场收购的鲜叶,经过多道工序后,新鲜出炉,香气扑鼻,等待着被封装后运往海外市场。

    “今年茶叶行情看涨,海外市场‘热’得很,订单量不断增长。”该公司负责人巩长团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立足大别山革命老区丰富的茶叶资源优势,我们在有机产品认证、技术法规、质量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指导,帮助企业优化原料采购、现场加工、质量控制等全流程管理,确保出口茶叶质量安全,提高海外市场竞争力。”合肥海关所属六安海关关长刘全卫说。

    大别山这片沃土孕育的,不仅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还有勤劳质朴的能人巧匠,他们让大山里废弃的“树木边角料”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以往,村里剪下来的树枝都是村民用来烧火做饭或者取暖的,后来大家不需要了,就随手丢弃。”安徽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红说,“这些看着不起眼的树桩、枝条,到了我们工人师傅的手里,就能变废为宝。”

    锯片、定型、打磨……在安徽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几根树枝、半截树桩不一会儿就在工匠师傅的巧手下变成了精巧的花篮、墙面挂饰等。“这些传统手工艺品在国外很受欢迎。但是海外市场对于输入竹木草制品检疫要求高,特别是碰到梅雨季节,对工艺制品质量影响较大,增加了产品退运风险。”方红说,“海关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主动服务,上门送政策、实地检查,指导我们完善生产管理薄弱环节,降低出口产品退运风险。目前,我们每批产品都能快捷顺利通关出口。”

    “产业兴,则乡村兴。像红方工艺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在大别山区还有很多,他们勇于开拓海外市场,带动当地村民创业增收。我们重点关注和支持这些老区企业的发展,帮助他们做强做优特色产品,增品种、拓市场,通过产业发展赋能老区振兴。”合肥海关所属安庆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燕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出口1183.2亿元,增长15.5%;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8524家,其中,民营企业7705家,进出口895.3亿元,占进出口总值50.5%。(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