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市湾沚区:招才引智 “鸠凤还巢”

2023年05月01日 17:04:05 来源: 芜湖市湾沚区

    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开展招才引智工作,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通过搭建平台、建立基地、校企合作等举措,打造出“鸠凤还巢”招才引智品牌,形成了政府、企业、劳动者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校政企携手,实现人才共赢发展

    湾沚区通过校政企通力合作,在人才引育共建平台中,发挥桥梁作用。同时,与全国各地大中专院校对接,搭建校企“人才培养直通车”。

    今年以来,湾沚区先后前往多地大中专院校对接招工。组织开发区企业与芜湖技师学院正式签订校政企合作冠名班培养协议,促进企业与本地院校建立人才培养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出台引才补贴政策。对在开发区企业实习、就业满3个月的大中专学生,分别给予奖励。对在湾沚区就业的本科毕业生,给予工作满2年1万元的稳定就业补贴。在小微企业就业满6个月的,另发放3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

    为提升补贴办理速度,率先通过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上线“湾沚区吸引大中专院校学生就业补贴”,形成产业人才供需平台。

    劳务合作,擦亮城市就业名片

    湾沚区始终将招才引智放在重要位置,以爱才之心和惜才之情为企招才,服务企业发展。

    今年30岁的潘明龙2018年来到湾沚区飞科电器工作, 5年时间,他不断充实提升自己,学习了本科课程。“这里有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对我个人而言也有很大提升空间,我感觉不错。” 潘明龙说。

    近年来,湾沚区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园区内投产企业超过1000家,每年用工需求超过1万人。湾沚区积极对接甘肃、陕西、河南等地,开展劳务协作洽谈,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基地。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多次组织区内重点企业前往省内淮南市、太和县、利辛县等地参加现场招聘活动,形成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走心服务,拴心留才出实招

    伴随区域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湾沚区着力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增强城市竞争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而人才公寓建设,较好地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通过提倡服务人性化,不断提升管理,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针对企业需求,湾沚区还积极探索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招引模式,发挥市场化力量。成立芜湖市湾沚区人才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灵活的机制,积极开展省内外劳务合作基地建设,搭建起“政府+市场”的就业服务网络。

    人才招引,为湾沚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据测算,湾沚区通过各种渠道,累计为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引进新员工约5万人,降低企业招工成本5000余万元,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 “活水”。(彭程)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8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