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藕”遇春天 水里淘“金”

2023年04月24日 09:35:40 来源: 安徽日报

    近日,在东至县胜利镇湖滨村,一片浅水、一根根茎枝,几名采藕人正在水中忙碌,为春天增添了一抹生动的色彩。

    “我们现在使用的是采藕高压水枪,采用机械化运作,相比传统手工采挖,整个效率提升了4倍多。”今年59岁的程平根是一位挖藕老把式,“每天挖8个小时,能挖800公斤左右。虽然很辛苦,但是每天能有300元左右的收入,很知足了。”

    “这里原先是一块低洼田,种植的水稻经常被水淹,一年到头收入不高。现在换种莲藕,不仅解决了淹水问题,还获得较好收益。”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檀剑明告诉记者,“今年湖滨村共种植50亩莲藕,每亩能产莲藕2000公斤,一亩莲藕总收益约为4000元,预计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打算在藕塘里套养鱼虾,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胜利镇还进一步挖掘莲藕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打造了莲子、藕片、藕粉等系列产品。

    在胜利镇横洲村莲藕洗粉生产车间,工人们熟练地操作设备,完成从清洗压榨到烘干制粉的全过程。

    “基地每小时加工1500公斤藕粉,每天干8个到10个小时,一个月能有400多吨产量。”横洲村党支部书记阮一中说。

    如今,胜利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在横洲村、湖滨村、阜康村、方村村等共种植340亩莲藕。后期将拓展产业链,建立“荷花观赏、莲藕销售、藕粉加工”的立体经营模式,实现“一塘多收”,激活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近年来,胜利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通过“一村创一品,一品带一方”,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重点,积极培育辣椒、莲藕、西瓜、稻虾、羊肚菌等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强镇富民之路。

    “我们将高质量打造‘一村一品’,把本地特色农业资源变为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产增收。”胜利镇党委书记金仁安告诉记者。(通讯员 吴咏蔓 方涛 记者 阮孟玥)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5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