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界首:学做香荷包 端午氛围浓

2023年06月21日 16:06:28 来源: 阜阳日报

    “佩戴香荷包,是我们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有着祈求安康的美好寓意。香荷包的材料,主要有苍术、山奈、白芷、藿香、佩兰,另加冰片,还可以适当加入苏合香、高良姜、陈皮等药材,从而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等功效……”

    6月20日,正值端午节前夕,在阜阳市界首市文化活动中心,界首线艺技艺传承人刘留手指翻飞,多彩的丝线在她的手中逐渐成型,配上清新宜人的香料和五颜六色的流苏,一个个精美别致、形态各异的香荷包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香包做得可真好!”围绕着刘留坐成一圈,前来文化馆学习技艺的市民们纷纷赞叹。在学习香荷包的香料选用和制作技巧后,大家热情高涨,跃跃欲试,纷纷拿起手中的针线进行制作,一时间,屋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当天,由界首市文化馆、界首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2023年“我们的节日·端午”香荷包线艺公益培训活动,吸引了近50名市民前来学习。

    “界首香荷包植根于民间,发展于民间,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充分显现了界首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学习技艺的过程中,不断增加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界首市文化馆馆长王海涛说。(赵名威 尹甜甜)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