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郎溪:“百姓评百奖” 弘扬正能量

2023年06月09日 17:47:22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宣城市郎溪县郎步街道,余少辉、冯建华、吴梅珍、汪金菊4名优秀群众荣获“最美孝亲奖”和“最美业主奖”。这个奖并非来自官方,而是由郎溪县飞猫健身馆负责人肖文杰和郎步街道居民任醒二人自掏腰包设立的,主要奖励辖区内的居民群众。任醒说,设奖初衷是为了倡导社区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也为了鼓励广大群众多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中,带头做文明市民。

    “孝敬父母奖”“诚信好市民奖”“最美业主奖”“生态环保奖”……近年来,郎溪先后设置了44个“百姓评百奖”,这些奖项都是由普通人自掏腰包设立,奖励身边践行道德风尚的普通人,释放了蕴藏在民间的道德力量。

    在让群众“唱主角”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开展引导工作。“文明办的任务是为各个奖项设立章程,制定规范,帮助引导和宣传,传递正能量。”郎溪县文明办主任方明祥介绍,“老百姓想设奖不知道怎么办,就由社区帮忙办理登记、备案等手续;设了奖项不知道该颁给谁,就由社区对候选人进行审核,并将候选人的事迹在当地媒体进行公示,以确保奖项的公平、公正、公开。”

    “中国好人”刘荣年夫妇、“安徽好人”秦烈昌、“安徽省道德模范”季必林……在最近的省级以上道德典型评选中,郎溪有3位群众上榜。

    有了榜样的力量,有了“百姓评百奖”的激励,近年来,郎溪的凡人善举接连不断,百姓由感动钦佩到效仿学习,纷纷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百姓评百奖”设立2年来,全县获奖人数超过66人,涌现出了一批“百姓榜样”。

    “百姓评百奖”释放的道德力量让人们看到了来自基层群众的道德追求,突出了人民群众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体地位,体现了郎溪百姓自发自觉追求良好社会风尚的愿望。(陆忠 汪欣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