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烦心草”变成“香饽饽”

2023年06月09日 17:47:31 来源: 新华网

    “以前我们的秸秆都是在地里直接烧掉,虽然方便但是污染了环境,也有很大安全隐患。现在我们都不舍得烧了,打好包等着企业上门来收。一方面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另一方面还能再转化成有机肥!”近日来,在旌德县版书镇的田间地头,一个个忙碌穿梭的身影,一台台轰鸣作响的机器,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村民们正忙着将一摞摞油菜秸秆捆好,等待版书镇有机肥料生产企业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门回收。

    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旌德县版书镇南关村,主营水稻、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等作物的种植与有机肥的处理、销售。近年来,在国家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推广有机肥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于2021年建成1条年产值1500万元的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并投入使用,旗下现拥有生态有机肥、植物有机营养肥和育苗基质三个有机肥品种。

    2023年2月,在旌德县版书镇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花无境”系列有机肥,正式获得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肥料登记证,这是旌德县的第一张有机肥料登记证。这一肥料登记证的取得,成功打通了该镇农业秸秆有机利用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农业秸秆变废为宝,真正意义上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标志着当地秸秆处理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更为旌德县有机肥料生产填补了空白。

    “我们通过秸秆回收再利用,不仅解决了农户秸秆处理难的问题,还能让加工完的肥料再回归农田。现在平均每亩地大约能回收秸秆300斤到400斤,每亩地收入800元左右。今年我们还吸收了10余名周边农户在公司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00元左右。”旌德县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该公司现有1条年产1万吨有机肥的生产线,今年实际生产约8000吨,使用秸秆约2000吨,产值960万元。

    “今年我镇联合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实行秸秆打捆离田模式,对辖区内的秸秆进行综合利用,通过秸秆禁烧和离田回收的‘疏堵结合’,积极引导村民和星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赢,通过向群众有偿回收秸秆,并对秸秆进行加工再利用,既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又助力村民实现增收增产。”版书镇分管负责人陈波表示。

    如今,从以前散落在田间地头的“烦心草”,变成了有大用处的“香饽饽”。下一步,版书镇将继续坚持做好秸秆离田工作,探索秸秆综合有效利用新途径,从源头上实现秸秆“以用促禁”,让农业回归绿色本色。(黄东辉 辛燕 汪欣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