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铜陵:招投标从“一摞证明”到“一纸承诺”

2023年06月09日 17:47:43 来源: 铜陵市委网信办

    为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提升市场主体投标便捷度和满意度,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的思路,铜陵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告知承诺制,打造“宽准入、严监管、强服务”模式,从制度上破除企业投标效率低等问题。

    制定证明清单,落实一次告知。依据法律法规对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参与交易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范围,明确10类进场证明事项内容和标准,涵盖招标人、投标人等市场主体,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承诺人,真正避免市场主体“多头跑、来回跑”。

    坚持诚信原则,实行自主承诺。建立“政府靠前服务+市场主体自主承诺”的服务模式,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提供规范格式的承诺函,变冗杂繁多的资格证明材料为标准统一、内容明确的承诺函,承诺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适用承诺事项,选择适用的,只需签署告知承诺书,即可免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场交易无失信行为、项目经理到岗、中小企业声明等证明材料。

    加强标后跟进,强化信用联动。加大标后跟进回访,常态化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与履约现场“两场联动”检查,对有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线索、数据监测异常的,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全面落实中标企业承诺函承诺内容是否属实,对违反告知承诺制的失信行为及时纳入信用记录,依托信用中国(安徽)等网站,依法依规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联合奖惩机制。

    该市招投标领域推行项目经理到岗承诺、诚信承诺等政策以来,惠及7445个市场主体,企业编制投标文件成本下降20%,因证明材料不全被废标率同比下降30%,以告知承诺方式精简投标所需材料,简化投标流程,在大幅提升评审效率的同时,也有效创优了市场营商环境,提振了中小微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孙照柱 吴彬)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