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广德:当好“搭台人” 畅通“内循环”

2023年06月09日 17:47:59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在位于广德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一飞重工有限公司,一台量身定制的伺服多向液压机已经进入调试阶段。这台投资500多万元的新设备,预计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25%至30%,同时比传统电机节省能耗15%左右。

    一飞重工是一家现代化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近年来,一飞重工通过主动嫁接闲置土地进行“瘦身”,再通过技改创新进行“美容”,迎来企业发展的新突破。今年年初,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广德市优秀成长型企业。

    一飞重工来到广德经开区已经十年。企业负责人张学飞说,这十年,他感受到了园区产业链正在逐渐完善。从去年起,一飞重工与广德经开区多家企业达成合作,解决了以往与外地企业合作运输成本高、信息反馈慢的难题。

    “开发区这两年一直在坚持做园区产业链的‘内循环’,逐步打通园区内部产业合作发展的‘内链’,正是这种机制的推动,我们几家公司对接上了。园区服务贴心精准,让企业信心倍增。”张学飞说。

    近年来,广德经开区狠抓为企服务,坚持“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领导销号”,每月召开2次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解决企业诉求。

    真正地为企服务,要在产业上对企业有所助益。广德经开区坚持打通园区企业产业“内链”、畅通产业“外链”,着力从企业实际出发,当好“搭台人”,全力为园区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合作环境。

    特别是自去年起,广德市出台一系列助企业促发展的好政策,保障企业生产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企业提出的需求,广德经开区管委会与经信部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广德市内一二三产领域大中小企业产需对接活动,供需企业在现场介绍自己的产品优势和合作领域需求,通过点对点的供需推送,帮助企业搭建产需配套合作平台,提升产业协作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广德市内产需对接会4次,涉及供需双方企业42家,新签约项目8个,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2个,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金额2800万元。

    在3月份广德召开的第二次产需对接活动上,广德玉龙泵业有限公司参观了位于广德经开区东区的亨通铜业有限公司厂区,在座谈会上双方互通企业基本信息,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亨通向玉龙提供生产所需的密封件。据介绍,玉龙泵业产值近5000万元,每年在密封配件采购方面花费约200万元。

    “我们的产品比较小众,以前不了解园区有这方面的资源。”玉龙泵业技术副总周涌说,“现在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很多企业之间互不了解。希望园区能给我们提供一个企业信息的共享平台,可以方便企业之间进行互配。上次在产需对接会上听到了‘智慧园区’,我们很期待。”

    企业之所需,正是园区之所为。广德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德经开区正在聚力推进“智慧园区”系统建设,引导更多企业加强“数字工厂”建设,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实现园区企业“点对点”配齐。

    “我们要让信息化落到实处,真正赋能发展,让企业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该负责人表示,产需信息对接平台搭建之后,对于园区“内链”互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产业链不断完善,达到产业资源在园区范围内的“内循环”。(谈言 炎苏欣)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