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元疃镇:“雨口夺粮”,颗粒归仓

2023年06月08日 15:35:21 来源: 肥东县元疃镇

    当前正值夏粮收割的关键时期,肥东县元疃镇的3.4万余亩小麦全面开镰收割,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为应对持续降雨天气对夏收的不利影响,元疃镇抢抓天气“窗口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面抓好信息摸排、农机调度、信息发布、应急支援、后勤保障、农技指导、安全监管等工作,镇村联动,干群齐心,昼夜奋战,全力以赴保收成、减损失,确保小麦应收快收、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全员出动,全力抢收。多次召开“三夏”工作调度会,就收割机调配、应急服务队伍等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各社区迅速成立小麦抢收工作专班,层层夯实责任,采取包村组、包地块、包大户的方式,发动群众迅速组织开展抢收工作,确保小麦在降雨来临前应收尽收。各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全员出动、密切配合,帮助群众抢抓时间全力抢收夏粮。 加强沟通,科学调配。第一时间成立了9支农机调配保障小组,组织本地、外地收割机械30多台,加班加点收割。高效精准对接,保障机械数量,并根据各社区调集的收割机数量、已收割亩数、位置等情况,合理调度收割机、旋耕机布局,对农机供应不足的社区,及时联系附近和周边区域作业机械支援抢收,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的情况发生,发挥收割机最大功效。对接联系辖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方,协调了近10辆大型运输车辆帮助抢收运输小麦。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和农机信息,方便干部群众及时掌握天气变化动态,合理调配农用机械。积极做好农机保障工作,解决好道路通行、机具转运、用油、机手食宿等问题。组织志愿者把食物和水送到田间地头和作业车辆上,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做好农机手轮岗安排,适时延长机械的作业时长,利用晚上时间用足机械,做到“歇人不歇机”。做好安全提示及安全监管工作,安排专业农机维修人员对机械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安全顺利完成小麦收割。(牛顿)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7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