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舒城:发展大棚蔬菜 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7日 17:14:46 来源: 舒城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瑜城村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员集聚在产业链上、让居民致富在产业链上,一座座蔬菜大棚井然林立,满棚绿色果蔬托起了群众“致富梦”,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

    “我家有三十多个大棚,一年四季都可以种菜,现在主要种的是黄瓜、瓠子、豇豆、生姜、苦瓜、小冬瓜等,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有二十几万元的收入。”菜农毕昌和笑着说。毕昌和是瑜城村最早使用蔬菜大棚种菜的菜农之一,他从2012年开始使用大棚种菜,2019年加入了村蔬菜专业合作社,“自从加入村合作社后,我种菜再也不愁销了。”毕昌和高兴地说。

    瑜城村地处杭埠河畔,境内土质多属砂壤土,适合种植蔬菜,目前全村共种有500多亩大棚蔬菜,共有200多个蔬菜大棚,种植有二十多个品种蔬菜。为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瑜城村党支部于2019年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38户菜农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为菜农种植大棚蔬菜提供从品种选择、种植管理、采收销售等全过程服务,有效保障蔬菜种植效益,激发群众发展种植大棚蔬菜致富的热情。

    “我们的蔬菜品质好、价格好、蔬菜基地就在沿路边、距离干汊河集镇不远,交通十分便利,每天都有从合肥周谷堆市场和肥西蔬菜批发市场来的商户进货。”菜农卜宜虎说。

    在大棚里,蔬菜的生产管理科学有序,菜农们能够根据合作社的指导科学调控棚内温湿度,做到合理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满足不同蔬菜的生长需要,提高反季节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产业助农的作用,瑜城村努力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蔬菜产业发展,积极利用线上和线下推销网络拓宽蔬菜销售渠道,并对接城镇学校和机关单位进行直销,助力菜农解决“卖菜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计划和周边菜农抱团发展,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建立蔬菜品牌,拓展销售渠道,把更多绿色有机蔬菜销往县城、省城,既解决城镇居民‘菜篮子’问题,也带动更多脱贫户就业增收。”瑜城村党支部书记王红说。(卢贤傲)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7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