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无为市:用改革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3年06月07日 16:13:06 来源: 无为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无为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提供高效务实的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发挥园区平台优势和集聚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的现代产业示范区。截至5月底,开发区新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6个,竣工投产项目5个;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8.3%。

    优化服务提效能。为更好地发挥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开发区采取多项措施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印发《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管委会负责人+部门联系包保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成立7个要素保障专班。坚持“1%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及时了解摸排企业诉求及困难,累计走访企业15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水(污水)、电、气(蒸汽)、用地、规划、资金、科技、安全环保等需求事项79件次;按照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品牌要求,加大力度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有效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新招收员工4300余人。

    深化改革优环境。全面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建立并推广“多测合一”,落实“用地清单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行验收即拿证,简化施工许可办理程序,推行“桩基先行”。推出“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投产、生产即准营”全链审批措施,从项目建设到竣工验收再到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全过程,进行流程优化整合,实施全流程服务,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优惠政策体系,出台《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兑现办法(暂行)》文件,兑现企业各类奖补政策资金46145万元。

    聚焦关键解难题。破解用地难题始终是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的重要方向,开发区一方面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高效利用现有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帮助两家经营发展困难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有效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面对园区寸土寸金现状,坚持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杜绝高耗能、重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入驻园区,为引进更高质量效益的大项目、好项目赢得更多发展空间,增强园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后劲和持久力。(程勇 谢筱山)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7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