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与时间赛跑 合肥“白+黑”加速推动小麦抢收

2023年06月06日 18:33:2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收,一直搞到现在。”6月3日晚,在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一处小麦收割现场,伴随着收割机往来的轰鸣声,村民黄贤明正等待着眼前几亩麦田完成收割。

    在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收割机正在“挑灯抢收”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合肥多地连天带夜加速小麦抢收。

    “可供抢收的时间段非常短。”肥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炯介绍,针对当前抢收情况,肥西县委县政府根据乡镇麦田面积、农机具数量,通过调运不同进度乡镇的农机具来推进全县整体进度,对接跨区域作业的农机到该县进行作业,同时鼓励种粮大户自购收割机,多措并举,推进小麦收割进度,实现夏粮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在手。

    收割机正在肥东县石塘镇的麦田里作业

    据了解,肥西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37万亩,已投入收割机2600多台,其中跨区域作业的有350多台,新购收割机有20多台。截至6月3日晚10点,已完成收割36万余亩。

    3日晚11时许,在朦胧的月光下,肥东县石塘镇富光社区的两台收割机正在一处麦田里快速往返收割,一场抢收大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今年3月份就过来了,前两天在芜湖,今天下午三点到这边开始干活。”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农机手说。除了农机手,守在收割现场的还有种粮大户孙业江,他在当地一共承包了380亩地种植小麦。“只要不下雨,就干到天亮。”孙业江表示。

    赶在雨前抢收小麦至关重要,而小麦烘干储存则同样关键。才收割的“潮麦”如果两三天不晒干,就可能霉变。

    “我们这个烘干房建于2019年,占地10.15亩,有五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150吨。”虽已至深夜,在肥东县英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张霞英依然在等待着运粮车辆随时到来。“要是在白天,我们讲话这功夫可能就会来几十辆车了,晚上的时候车少了点。”张霞英在当地承包了1400多亩地种植小麦。为响应政府号召,推动全镇小麦收割进度,她主动将自家收割机借给其他农户助力抢收。

    肥东县英超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烘干设备

    据了解,肥东县石塘镇现有全程农事服务中心4个,可提供育秧、机插秧、机械收割、烘干等全程服务。该镇所有烘干设备24小时持续运转,日烘干能力有300吨左右。(范传龙)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