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宣城旌德:秸秆养牛 变废为宝

2023年06月06日 17:11:52 来源: 新华网

    “先把这些草料卸下来,后面还有一车……”近日,在旌德县庙首镇金利缘养殖专业合作社,农户们开着小三轮运来一车车草料,现场,饲养人员有的忙着进行搬运,有的将稻草放置在机器上碾碎。

    这一车车的草料,并非传统饲料,是由当地作物的秸秆制作而成。

    一直以来,庄稼地里的秸秆都是农民的“闹心事”。近年来,旌德县庙 首镇大力宣传秸秆回收工作,多举措引导养殖户自发利用秸秆作为饲料养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村民振兴致富。

    “我从2012年开始养牛,一直养殖的都是本地正宗的旌德小黄牛,起初喂牛的饲料主要是粉碎的玉米,成本也不小,现在投喂的饲料是用本地的农作物秸秆制作的,富含粗纤维、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含糖较高适口性好,是牛养殖的优质草饲料来源,现在每到农忙季节,我们就收购村民地里的庄稼秸秆,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也为黄牛储存了过冬粮食,更能为农民增加一笔收入。”合作社负责人徐元璋介绍。

    据了解,该镇现共有农民合作社66家,家庭农场98家,牛存栏500余头,羊存栏300余只,鸡存栏20万余只。(朱林林 汪欣宇)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