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芜湖繁昌:修复生态“疤痕” 焕发青山“如黛”

2023年06月06日 17:14:33 来源: 繁昌区委宣传部

    盛夏时节,备受繁昌区人民关注的由废弃矿山改造的人民体育公园在“六一”正式开放,这标志着废弃矿山经过生态修复最终实现华丽蜕变,成为百姓休闲、运动、健身的场所,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生态治理带来的成果,这项惠民工程为繁昌人民交了一份生态治理满意答卷。

    心中有画,合理布局。近年来,在全面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中,芜湖市繁昌区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把城乡之间的绿色生态空间连接成片,通过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景观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打造出集“生态、文化、运动、休闲、娱乐”功能集一体的生态矿山乐园,让废弃矿山形象“槽点”变成城市景观的“亮点”,以绣花功夫建设“品质之区”,全力提升城市功能、环境、文化品质,不断提升繁昌生态“颜值”和“气质”,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元,让青山“如黛”。

    规划一盘棋,调好盘中色。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激励、吸引社会投入,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模式,加快推进峨山矿山生态修复。矿山治理是一个巨大的调色盘,唯有规划一盘好棋,才能调出盘中色,勾勒废弃矿山生态治理画卷,修复生态“颜值”的同时,铸就金山银山的“价值”。为推进峨山废弃矿山环境治理复绿工作,繁昌区贴近于民做好废弃矿山变公园的“后半篇文章”,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废弃矿山变成人民体育公园如期实现。如今,站在峨山头高处,放眼望去,只见此前废弃矿山戡乱不堪的场景已被治理的翠绿葱葱,绿树茂盛、植被鲜活,让昔日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成为市民休闲健身、亲近自然、散步“打卡”的好去处,曾经满身“伤痕”的废弃矿山又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废山矿山治理变“景山”。近年来,繁昌区着力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探索“生态+公园”模式,占地面积18.16万平方米人民体育公园建成后有效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改善城市功能,满足居民群众日常休闲健身活动、学生科普教育活动,以及周边区域游客观光打卡活动需求,这不仅仅使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得到修复,还让废弃矿山变成绿意盎然的休闲健身体育场所,真正实现生态效益与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融合发展互利共赢,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成集生态修复、体育锻炼、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人民体育公园,百姓“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现实。(鲁君元)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73589